【廉政时评】青春需早为,逐梦正当时

孟郊在《劝学》里言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国家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青年人正如初生的太阳,正是满怀激情和抱负的年纪心中有着美好的希冀要想成就心中理想,更需珍惜时光。

我们90后一代人正处在国内社会巨大变迁的一代人,出生时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刚接触社会就受到网络信息大爆炸的冲击,各种信息满天飞,但不论在生活中还是网络上随处可见党和国家在改革开放后短短数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下,作为正处在青年时期的我们有幸见证中国的伟大崛起。然而,这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赓续奋斗得来的,正是这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心中的信念,点燃了亿万中国人心中的灯火。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靓丽的青春描绘璀璨色彩。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加强学习,青年干部才能拥有更广阔的知识面,才能掌握更多的技能,要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磨练耐性、提升心性、锤炼党性,不断自省于身、深化思想、凝心聚魂,学会观照古今、知史鉴今、继往开来,为干事创业奠定基础,顺利在先辈手中接棒前行。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自古实干兴邦,青年干部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人浮于事,随波逐流;要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踏石留印;要懂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种坚持不懈;要着眼长远,善用系统思维,坚持胸怀天下之气魄。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既要立足高远,又要实事求是,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方法,立足实际,破解难题;要充分展现青年人热情似火,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和敢打敢拼,前赴后继的勇气。切实向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无我境界看齐。

新时代的青年人正当其时,以奋斗之我、青春之我,不负时代,不负年华。担起历史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刘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