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建立“红黑榜”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你单位巡察整改工作进展缓慢,前两轮督查反馈的问题至今未完成整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未做到常提醒、强监督,现对你进行约谈......”近日,界首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对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不力被列为“黑榜”的两个乡镇4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直面问题、不遮不掩,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界首市委出台《关于常态化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红榜”和“黑榜”通报范围。市委巡察机构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督查考核中心等部门,组建巡察整改督导专兼职队伍,依据《界首市委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办法》,充分运用“四看四测一评定”,即“看整改态度、力度、广度、深度,坚持自我测、群众测、监督测、领导测,客观评定结果”,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评定整改“红黑榜”。

巡察整改督导依据规定,对按时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整改责任落实有力,通过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单位,将其列入“红榜”,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年度综合考核的依据。对在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及日常监督中发现存在纸面整改、虚假整改或责令限期整改后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将其列入“黑榜”,作为巡察“回头看”重点对象,不定期开展抽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良好效果。

在巡察实践中,该市还建立“巡察+建议书”、整改材料“三方会审”、整改结果量化评估、“两清单一报告”四项机制,构建了“闭环式”巡察整改链条,让整改工作可操作、可量化、可监督,切实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

“‘红黑榜’就像一面镜子,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认真反思,把功夫下在平时,既传导了压力,又增添了动力。”该市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巡察整改“红黑榜”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据悉,2021年以来,该市共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督导11轮,下发整改督办单187份,4个单位入围“红榜”,9个单位被列为“黑榜”,市纪委监委共约谈11个整改任务推进不力的“黑榜”单位班子成员和5个派驻纪检组长,倒逼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