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交叉监督破难题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日前,一场辣味十足的交叉监督检查反馈会广西容县松山镇松山村会议室进行会上,慈堂纪检委员直指松山村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没有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以及“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反馈会后,该县松山镇纪委启动对松山村“村两委”班子的约谈提醒,督促该村完善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同时梳理规范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工作流程,抓好问题整改。这是容县开展交叉监督、助推清廉乡村建设的实践之一。

  “熟人社会监督难、力量薄弱等现象在基层尤为突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整合监督力量、破解熟人监督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实施统一调配、跨村协作、交叉互查的“1+2+N”村级交叉监督检查模式,即由1名乡镇纪委书记任组长,2名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为副组长,若干名村(社区)级纪检委员为成员按照本村(社区)回避原则,每季度对村(社区)开展全覆盖交叉监督检查

  监督过程中,各交叉监督检查小组围绕近期工作任务、结合被监督村庄的实际情况列出监督清单,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紧盯村级决策决议执行、党务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交叉监督检查1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0余个

  监督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该县针对走访发现的村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健全村级财务监管制度,堵塞制度漏洞;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纪法意识不强、作风不够实等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加大整治力度通过交叉互查,将小隐患、小苗头解决在萌芽中,问题限时整改、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效促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