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沉下身子抓监督 解决群众烦心事

       日前,山东省乳山市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件,有群众反映乳山市某局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人员存在与房地产开发商串通、玩忽职守,违法出具小区消防验收合格报告的问题。收到问题线索后,第六纪检监察室立即开展核查工作,多次与小区业主面对面沟通问题,联系负责消防验收的人员进行谈话,了解该小区消防验收情况。

  核查发现,在小区消防验收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存在业务不熟练、工作流程不规范、验收把关不严格的问题,未发现与开发商串通、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第六纪检监察室及时向小区业主反馈调查结果,该局也责成开发商对消防设施进行整治。

  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入手,从涉及干部作风的小问题抓起,乳山市纪委监委梳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优先处置,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整改,真刀真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市纪委监委建立与教育、住建、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机制,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对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食品药品安全检查、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四类重点对象疑似危房摸排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加强对政策落实、资金项目等情况的监督,推动解决上学教育、基层医疗、住房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问题160多个。

  结合开展干部作风改进行动,市纪委监委以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和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抓手,开展重点整治。先后查处某镇财会人员违规管理村级托管资金、某局工作人员在验收残疾人就业扶贫基金工作中不正确履职问题,并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据介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查处侵害群众利益15起,组织处理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