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4月2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0年10月24日县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

1)针对“学习方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以工作例会形式将集中学习和讨论作为规定程序。集中整改期已开展10次学习讨论。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三是组织党员干部轮流带学,增强党员相互交流理论知识、互帮共进的积极性。

2)针对“主动学习不够”的问题。

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3)针对“学习效果欠佳”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制定了2021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二是进行了党建知识测试。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4)针对“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较低”的问题。

一是通过“雷池女声”微信公众号对“两癌”知识进行宣传,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广泛宣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二是下发《关于将“两癌”筛查纳入女职工年度体检的通知》。三是联合卫健委、民政局和财政局印发《望江县2021年度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方案》,对全县城乡低保妇女实施“两癌”免费筛查。四是对全县妇女常见病的筛查情况进行统计,抽样调查妇女3万名,筛查率在90%以上,两癌筛查率在85%以上。

5)针对“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扩大基层妇女工作者队伍,结合村级妇联组织做好档案归集工作。二是加强与妇儿工委成员单位民政局的对接,督促完善儿童之家建设,2021年6月底之前实现村(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

6)针对“活动场所未按要求建立”的问题。

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纳入《望江县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任务目标,同时积极争取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总体目标,力争在2023年前争取县发改委立项。

7)针对“非公企业妇女组织组建力度不够”的问题。

开展了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调研,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县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妇女议事会工作的通知》,指导各级妇联组织通过阵地先行,把妇联组织和工作触角不断向横、向下延伸。

3.履行职责使命不全面

8)针对“妇女儿童之家发展规划不科学”的问题。

一是到十个乡镇和开发区开展基层妇联组织调研,指导乡镇妇联科学谋划妇女儿童发展工作。二是针对我县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认真查缺补漏,制定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

9)针对“对乡镇妇联工作统筹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调研,加强基层妇联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主动作为,拓展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二是召开全县妇联组织“破难行动”推进暨执委履职交流会和妇联十三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工作队伍活力。

10)针对“培训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举办全县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进行民法典和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切实提升妇女干部履职能力。二是向组织部、县委党校提交报告,争取将妇女干部培训工作纳入2021年县委党校的干训计划。

11)针对“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创新不足”的问题。

拓宽创建模式,加大宣传,通过公众号、微信以及走基层等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

4.重点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

12)针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根据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定期深入开展大走访。二是2020年给予帮扶村2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对疫情是否造成返贫现象进行摸底。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13)针对“扫黑除恶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通过横幅、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同时择优推送10户被评为市级“法治家庭”。

14)针对“污染防治工作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常态化地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二是通过“雷池女声”公众号发放“五清四乱”倡议书,组织巾帼志愿者到宝塔河岸开展“五清四乱”专项整治活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5.把控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力

15)针对“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控思考不多、创新不够”的问题。

一是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加强学习。二是举办全县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会,对全县妇联系统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

6.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6)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2020年“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组会研究。二是兼职副主席正常参加工作例会,参与单位分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为民服务意识有所淡化

17)针对“部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较少”的问题。

一是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破难行动”调研,深入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二是根据妇联工作职能,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抓好《望江县妇联2020年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根据妇联班子分工,副主席(含挂职副主席)分别与十个乡镇建立联系工作机制。

18)针对“对非公企业妇女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妇联“春风送岗”活动深入非公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二是在OA上全平台发送关于转发《安庆市2020年“关爱女性健康保险保障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女职工争取福利。三是指导非公企业成立妇联组织,督促严格遵守《女职工保护特别规定》,为女职工购买生育保险。

8.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19)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考勤制度。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0)针对“驻村扶贫专班上门摸底调查工作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组建驻村扶贫工作专班,在佩山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21)针对“对妇女来信来访未做到事事有结果”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信访网络的作用,对妇女来信来访,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在来访登记的基础上,做好来访登记单录入,要求乡镇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县妇联。

9.专项资金未做到专款专用

22)针对“挤占项目资金”的问题。

经进一步核实,对相关情况作了说明。

10.补助资金审核不严

23)针对“补助资金审核不严”的问题。

完善《望江县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报销程序,对报销原始凭证和流程严格把控。

11.内控机制不健全

24)针对“财务附件不齐全、岗位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县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做好原始凭证的管理和工会财务建账登记。二是“三重一大”事项都经党组会研究通过并严格按照《关于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的通知》实行报告制。三是重新进行岗位设置,实现经办、报账、审核三分离。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2.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25)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机关支部内部管理,落实规章制度上墙,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二是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三是开展了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四是结合妇联业务和扶贫工作开展“微心愿托起助学梦”“我们来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

13.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到位

26)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认真制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

14.对反腐败斗争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27)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多,‘一岗双责’履行不够”的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二是开展廉政自查和谈心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

15.对上级监督检查情况整改不到位

28)针对“对上级监督检查情况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县妇女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三是发放慰问金要求附相关证明材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71038;电子邮箱:wj20170309@163.com;邮政信箱:安庆市望江县华阳镇回龙路莲花巷6号;邮编: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