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闭环管理”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无缝衔接”

“您好,承办部门已将这件检举控告的办理结果反馈到信访了,但办理子平台显示还未反馈,请帮忙查找原因,尽快处理!”这是望江县纪委监委信访部门寻求平台工程师解决闭环问题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工作作为信访举报工作重点,强化检举控告流转可查询、处置可监督、结果可追溯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无缝衔接”,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排查精准施策。建立2021年以来未落实闭环管理的检举控告整改台账,深入查找原因,分类精准施策。对因新、旧办理子平台变更导致检举控告不能闭环的,信访举报部门兜底代录处置反馈;对因检举举报平台系统故障导致检举控告不能闭环的,主动联系平台工程师查找原因进行整改,直至问题解决。截至目前,落实信访举报闭环管理312件。

部门联动跟踪督办。制作初次检举控告未办结台账,在台账中列出信访编号、信访举报时间、反映人和被反映人姓名、问题摘要、承办部门、办理进度等内容,信访举报部门联合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以“线上预警提醒+线下督查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对检举控告办理全流程各环节跟踪监督,严格落实办结一件、反馈一件、销号一件,对督办中发现超期未办结、处置不恰当、程序不规范等情形限期整改。今年5月份以来,共开展线上预警提醒32次,专项督查3次,发放通报3次,整改问题11个。

严格标准细化操作。认真梳理闭环管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整理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以及平台基层版操作的注意事项,避免因人为操作不当造成平台无法闭环的情况发生。通过“一对一”“手把手”上机操作的培训方式,细化操作步骤,不断促进检举控告从受理到办结整个操作流程规范有序, 保证闭环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汪凤娇 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