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经开区:开列监督清单 找准监督“靶心”

  “凤岗镇大塘村、龙江村私自动用村集体资金分别向村‘两委’退休干部发放退休补贴42876元、17400……”江西赣州经开区推动乡镇纪委运用1+N+X”监督清单,精准发现部分村违规发放退休补贴问题,大塘村原党支部书记罗为标、龙江村原党支部书记董清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退缴。

  针对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今年年初赣州经开区纪工委开列1+N+X”监督清单19条监督事项25项重点任务,条目式列出监督要点,明确责任乡镇、责任部门,1”即区纪工委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向乡镇纪委下发年度监督清单;N”即根据上级部署和阶段性工作任务,每季度制定的动态监督清单;“X”即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经区审核列出“自选”监督重点,根据监督清单开展靶向监督。

  “我们按照监督清单明确的一季度的监督重点,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细化具体监督安排,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凤岗镇纪委书记林涛道。

  黄金岭街道下辖的各村(社区)集体“三资”多,辖区内金星村、大坪村的村集体收入突破千万元。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三资”监管已列入街道纪工委1+N+X”监督重点。黄金岭街道纪工委书记彭亮表示,仅凭村级自身难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量身定做的监督清单及开展交叉监督,有效织牢基层权力运行防护网,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壮大。

  此外,为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发挥纪检委员作用,该区统一制作基层监督工作包”,配备监督操作手册,各乡镇纪委围绕乡村振兴项目申报、项目验收、村组集体“三资”管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职等方面制定监督清单,指导村级纪检委员开展交叉监督,切实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同时,赣州经开区纪工委按照行业相近、职能同类的原则,组成8个对口联系监督组,建立周调度机制,开列监督清单,分行业、分领域对全区50余个单位开展对口联系监督,通过“挂图照单”监督方式,让监督“靶心”更加聚焦。截至目前,通过对口联系监督,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6个,推动建章立制8个,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16条。(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