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四个紧盯”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今天上午村里有多少人来做核酸采样?防控措施要更细致一点,天气预报最近连续几天有雨,采样点门口要搭建一些挡雨棚。”这是日前望江县太慈镇纪委书记檀端阳在该镇茶花村突击检查疫情防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时发生的一幕。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活动增多,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望江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四个紧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指令和要求及时执行到位。

紧盯责任落实,围绕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应急防控措施,督促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意识,确保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加强对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各项职责落到实处。

紧盯防控措施,围绕“七个严管(严管重点人员、严管人员出行、严管会议活动、严管冷链食品、严管春运防控、严管校园防控、严管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落实“七个严管”防控措施,扎实做好来自过国内中高风险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境外购物、集中隔离点、交通卡口的管控,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旅馆、车站码头及电影院、文化馆落实值班值守、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明察暗访,确保各项应急防控措施落地生效。

紧盯物资保障,查看卫健、教育、民政等疫情防控有关部门工作经费、物资、设备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用在刀刃上。重点督促卫健部门加强对卫生医疗单位防护设备、医用药品器械、核酸采样耗材等设备设施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建立物资收发台账,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和物品管理严格、使用精准有效。

紧盯干部履职,检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是否存在违反防控纪律要求、防控措施落实不彻底、履行职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行“四种形态”,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