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村级纪检委员吹响基层监督“前哨”

“不久前,镇纪委收到了反映金堤村扣留举报人农耕作业经费问题的举报件,因村纪检委员对村里情况比较熟悉,我们及时向他了解情况,在他的协助下,很快调查清楚并进行处理。”赛口镇纪委书记江节在谈到村级监督工作时,对“得力帮手”村级纪检委员连连称赞。

为加强基层监督力量,望江县纪委监委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群众威望高的人员充实到村级纪检委员岗位上,在全县10个乡镇135个村(社区)全部配备了纪检委员兼任监察联络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明确工作职责,推动监督有效延伸。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前沿“哨兵”和“显微镜”作用,激发建设清廉村居的内生动力,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制定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制度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监督内容、日常管理、履职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使村级纪检委员做到“心中有职责,监督有方向”,促进当好“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

建立沟通机制,促进监督提质增效。为保证监督效果,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日常管理、双向沟通交流等机制,要求乡镇纪委定期听取村级纪检委员工作汇报,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使用、惠民富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直指村各项工作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并抽调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和协作区工作锻炼,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促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基层监督能力。在实现村级纪检委员配备全覆盖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教育培训,举办全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并指导各乡镇纪委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开展业务培训,围绕党纪法规、信访件办理、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以集中学习、编印学习资料、“以会代训”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日常培训和业务指导,全面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之前,我对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开展工作、怎么监督感到很迷茫,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这次培训‘及时雨’,课程内容贴近农村实际,对我在村里开展工作帮助太大了。”在太慈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培训会上清平村纪检委员说道。(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