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血防站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 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1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站开展了巡察。2020年3月13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我站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不到位

1)针对“防治业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站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并开展讨论。二是制订了《血防业务督查及评估细则》《查灭螺工作计划和规范》,并就查灭螺操作规范开展了技术培训。三是召开了业务人员整改工作会,对预防急性血吸虫病巡查工作实行分村包保,落实到人,督促规范做好巡查记录。截至5月30日,在沿江重点区域更新警示标牌24块,印制张贴钉螺分布公告500张。

2)针对“血防医院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完善血防组工作制度、考勤制度,严格落实门诊坐班制和值班记录制。二是完善了血防医院工作制度、考勤制度、住院病人管理制度。实行医患双向签约承诺制,患者签订住院承诺书、医务人员签订拒收红包承诺书。三是组织医护人员参加了 “转变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水平”主题学习培训。

2.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十三五”血吸虫病防治规划方案有偏差

1)针对“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基础信息不精准”问题。

制订了《望江县血防站开展晚期血吸虫病人核查及随访工作方案》,开展了专项核查行动。通过与晚血病人电话联系、上门随访核查,共确认死亡19人,更新联系方式159人,完善身份证信息23人。业务股室根据随访结果及时更新了数据库。

2)针对“禁牧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禁牧协管员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和考核内容。二是召开了全体禁牧协管员工作培训会,现场解读了考评细则。三是严格落实考核机制,解聘了1名不称职协管员。

3.诊疗水平有待提高

一是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专业技术人员招聘计划,加大年轻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力度。二是经班子会研究决定从B超室选调一名人员进修心电图业务。三是在血防医院张贴告知书,对有造影检查需求的病人,引导就近到县医院进行检查。

4.脱贫攻坚工作有待加强   

一是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了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国家相关扶贫政策。二是组织上户走访,进一步宣传扶贫政策,协助及时更新扶贫手册。三是组织了扶贫专班下村指导和督促村医疗室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折扣

1)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和业务骨干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二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三是建立完善了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清单,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2)针对“廉政教育未做到经常化”的问题。

一是邀请驻委纪检组同志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三是支部负责同志与当事医生就廉洁行医进行了谈话,要求认真履行医疗行业“九不准”规定,敲响廉洁从业警钟。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疗行业“九不准”现象时有发生

1)针对“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财务制度和津补贴发放有关规定。二是经核查:确认2014年津补贴发放是依据《关于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加班、值班补助和政府性奖励的发放意见》执行。三是经班子会研究,决定自2020年起停发该退休职工的住房补贴。

2)针对“个别医护人员违规收受患者礼品”的问题。

一是制订了《血防站行风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二是对当事人进行了廉洁行医提醒谈话三是向就诊患者和广大群众开展医德医风问卷调查,并在醒目位置设立了行风监督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

7.“四风”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仍然突出

1)针对“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不实”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站职工开展了教育学习培训。二是印发了血防基础知识宣传单10000张,5月份集中组织在沿江乡镇各村部、村医疗室等人群密集地张贴螺情公告,陆续在沿江学校开展“送血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推动血防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2)针对“开展药物灭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站职工开展了钉螺调查与药物灭螺工作规范和急感防控工作培训。二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杨湾组组长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其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8.内部管理松散

1)针对“考勤制度设置不合规”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血防站考勤制度》,严格落实血防组门诊坐班制和值班记录制,强化日常督查检查。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就如何做好会议记录进行培训学习,防止因错误领会领导发言内容而导致记录失真、失实

2)针对“房屋出租”的问题。

一是制订《血防站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明确门面房租期届满后,将对外实行公开招租。二是将2019年、2020年房屋租金催缴到位并纳入财政专户核算。三是将下一步调整房屋租赁方式有关事宜提前告知现有租房户。

3)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制订了《血防站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办公室、财务股对2019年公务用车情况进行清查核算,未发现异常情况。

9.财务管理问题较多

一是制订完善《血防站财务管理制度》《血防站专用材料明细核算管理制度》。二是组织相关股室人员学习了《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三是组织现场查看了计渡村环改螺点,工程质量符合建设标准和设计要求,无质量缺陷,投入使用至今已超过质保期。三是已将补缴的房租纳入“应缴财政专户款”。四是邀请了县税务局专业人员对财务股进行代扣代缴业务培训;邀请了县卫健委财务人员对我站财务、总务全体人员进行了内控管理培训。

10.挤占专项经费现象仍然存在

一是组织办公室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对照方案规范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三是积极向县有关部门申请返还老房产处置费、房租款,切实解决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11.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一是制订了《望江县血防站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财务管账、总务管物职责。二是将雷池、杨湾血防组维修改造工程款计增固定资产总额。三是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核算,对应登未登的固定资产及时上账上册,做到了账册一致,账实相符。

12.工程管理问题多

一是制订了《血防站实施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二是站主要负责人在整改调度会上做了自我检查,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口头批评。三是督促有关人员对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核实并完善了验收手续及相关资料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3.人员结构不优化 

一是积极申报2020年招聘计划。今年5月份申请招录4个岗位5名专技人员,着力解决岗位缺人问题。二是召开站长办公会研究,选调1名人员去县医院进修。

14.科室设置、职数配置未见相关文件规定

一是向卫健委报送了《血防站关于撤销健康教育股股长任职的请示》,明确健教股人员及相关职能并入防治股,已获批复同意。二是现有站长助理人员待适当时候调整任职后职务自然消失,今后将不再在编制部门行文核准范围外自行设立二级机构职位。

15.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一是制订了《望江县血防站班子议事规范》,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主要负责人在巡察整改调度会上就“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做自我批评。

16.选人用人不规范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缺失”的问题。

制订了《望江县血防站人事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2)针对“专业岗位人员资质不全”的问题。

一是召集相关科室人员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尽快通过考试获取岗位资质。二是积极申报了专业技术人员招录计划。

3)针对“人员分工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按照工作回避原则,研究调整了个别班子成员分工,下发了《关于调整血防站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二是对财务人员分工进行调整,明确会计兼管稽核工作,会计、报账员由两人分别担任。

17.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力

一是制订了血防站《“三会一课”实施细则》《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民主评议党员实施细则》。二是设立三个党小组,便于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三是对党费收缴进行自查自纠。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及时核准党费缴纳基数,确保所有党员足额缴纳。2008年-2015年血防站支部党员欠缴的党费于2016年7月进行了集中补缴。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警示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8.落实相关整改不彻底

一是对财务、总务人员进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培训。二是对2016年前非税收入进行清查,房屋出租收入已计入单位财务账目,纳入“应缴财政专户款”核算。三是对专项资金设置总账明细账,进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四是积极向县有关部门申请返还老房产处置费、房租款,切实解决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19.血防医院业务工作开展不扎实

1)针对“病历书写整理不规范,诊断与用药不符”的问题。

一是组织医护人员围绕病历规范书写进行培训学习。二是对2019年病历书写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

2)针对“药品未通过招标采购,部分药品损耗未核销”的问题。

一是今年1月份已向市医保局提交了《望江县血防站关于申请纳入安徽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管理的报告》。二是组织财务股、药房对2019年血防医院已盘存的药械消耗再次清查,对未核销的药品损耗进行核销,做到账册一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6-7188512;电子邮箱:wjhanj@163.com;通信地址:望江县香茗山路245号;邮政编码:24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