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抓好节点监督 织密疫情防控网

“要紧盯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围绕全县疫情防控大局,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国庆节前望江县纪委监委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部署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国庆期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防控形势面临新挑战。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该县纪委监委积极行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每天安排两个督查组,围绕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履行、防控纪律作风等内容,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场所,扎实开展国庆假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做到督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请出示一下工作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外省返乡人员是否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请督促前来办事的村民佩戴好口罩。”……各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相关职能部门、高速路口、水果批发市场、集中隔离点、大型商超、重点村社区56个区域,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交通道口值班值守、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多轮次、全方位督查检查,累计发现问题11个,对一般性问题立即现场反馈,督促整改到位,对共性问题及时反馈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及时跟踪督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此外,该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前哨”作用,运用、镇、村三级联动模式,10个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村居开展兜底式、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村级纪检员实时监督、动态监管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同时畅通国庆假期信访举报渠道,在县纪委监委网站开设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对于发现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节假日来往人流车流剧增,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陡然增大。我们聚焦疫情防控新要求,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全力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该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