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信访故事|换肾夫妻的低保路

4月3日,70多岁的长岭镇金某伢来到县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他是为其儿子金某华的低保事项来找县纪委监委解决的,原来前几天村干部去金某华家中告知,长岭镇对该户信息比对中发现有房产预警信息,将会取消他家的低保待遇。

“几年前,我儿子得了尿毒症,儿媳将一个肾换给了他,现在他们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我的小孙女正在安庆读大学,只有大孙女金某晶在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沉重的医疗费用和家庭开支,让他们生活难以维持,我们老两口还得时常接济他们。如果政府再取消低保,日子真的过不下去了,我们也是没办法才来找你们的。”金某伢情绪激动地说道。

接访人员一边认真登记金某伢反映的信访事项,一边耐心安抚他。接谈中了解到,金某华在未患病前,用拆迁款为其大女儿金某晶购买了一套49平方米的公寓。因涉及群众民生诉求问题,接访人员告知其反映的问题属于业务范围外,但会认真了解相关政策,督促相关部门核实办理,也会尽快给予答复。

老人走后,接访人员立即咨询县民政局低保办,得到的答复是具体情况还要根据核查结果来综合研判。随后,接访人员又认真查阅相关文件进一步了解政策,找依据,发现事情可能会有新的转机。当天将此事向委领导报告后,交长岭镇党委快查快办,明确要求镇党委要把握好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经核查,反映的问题属实,该户2022年以来的住院自费4.2万都是靠亲戚朋友东拼西凑的,家庭确实困难,取消低保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在信访室的多次督促下,长岭镇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继续保留金某华户原低保待遇。

信访室工作人员将办理结果电话反馈给金某伢时,他不断地道谢“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你们热心的帮助,让真正有需要的人有了依靠。”

“我们一直坚持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宗旨,督促相关部门担当作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