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码上巡察”聚焦民生解民忧

“学校不管学生放不放假,在不在学校食堂吃饭,每月都固定收取700元伙食费,并且疫情期间还收取了学生伙食费,希望有关部门进行监督处理。”近日,望江县委巡察组在巡察县文旅体局期间,通过“码上巡察”监督平台收到一封反映学校食堂就餐收费问题的信访件。

这封信件反映的是被巡察单位以外的问题,按照巡察信访件的相关规定,巡察组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转办或交办即可。但巡察组对反映的这个问题尤为关注。

“去年对教育系统开展了专项巡察,教育局针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后期还组织了整改评估验收,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尤其这个问题涉及学校学生,社会关注度高。我们不能一交了之,要时刻关注,加强跟踪,这也是对整改评估的一次考验。”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阳小其说道。

县教育局对信访交办问题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监察室和财务股相关人员到实地进行核实,三天后将查处结果反馈给巡察组和巡察办。调查结果显示,该校按月收取伙食费实行包月就餐问题属实,但这一决定是经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并通过家委会研究同意后实施,同时也是为了规范学生行为,控制学生乱花零用钱,避免出现周头富周末穷,饮食不正常,产生营养不良等问题。如学生中途请假或放假,则按照一定的比例返还伙食费。针对疫情期间收取伙食费不合理问题,经查不属实,学校对家长做了相关解释和沟通工作,家长均表示理解和支持。

“学生事情无大小,我们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人民立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群众满意,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

“码上巡察”监督平台开通以来,共接到各类信访举报80余件,提高了群众监督参与度,畅通了反馈问题渠道,群众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将反映的信访问题“一键直达”各巡察组,巡察组立即受理、及时转办、交办,并跟踪督促有关问题快结快清,打通了巡察监督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胡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