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3日至5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望江县开展了巡视。2022年7月29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望江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政治自觉

(一)强化政治统领抓整改。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当日,县委主要负责人即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刻反思反馈意见,坚持以上率下,刀刃向内,对反馈问题逐条逐项讨论分解,研究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期间,先后10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调度巡视整改工作,围绕巡视整改主题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要求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共识与合力,有序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抓整改。县委坚持从自身改起、从主要负责人做起,全面拉紧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链条。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副书记任主任,在集中整改期抽调专人集中办公。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县委主要负责人牵头认领问题25个,15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进行逐项分析研判,建立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梳理问题症结原因114条,制定整改措施175项,以“责任制+清单制”形式,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压紧压实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整改责任,做到可量化、可检查、可评估,确保全县上下一条心、一股绳,群策群力抓整改。

(三)强化督查调度抓整改。建立巡视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推进调度、日常监督、延伸整改、成效评估、常态长效、追责问责7项机制。集中整改期内,县整改领导小组实行半月调度,县委主要负责人先后8次调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同时以“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整改任务现场,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整改办通过实行周报告制度、举办全县整改业务工作培训会、开展上门督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县整改工作质效。制定《省委巡视望江县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专门成立巡视巡察整改督导组,持续不断地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3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开展检查督导,现场反馈问题,跟踪督促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县域发展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整改

1.持续强化政治建设

(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一是修订了《中共望江县委工作规则》,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3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43次、12次。三是督导各级党组织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将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第一议题”情况列入县委巡察监督检查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2)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作专题辅导,并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各县委常委结合分管领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基层一线、市场主体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并根据调研成果,研究出台了《望江县工业提质扩量增效“235”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年)》等管长远、促发展的系列文件5个。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围绕“一改两为”和十大暖民心行动,进一步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根据《望江县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积极融入长三角,扎实开展交流合作、结对共建、承接产业转移、数字化应用等,推动望江县全面融入长三角。今年以来,与江苏常熟服装城管理委员会签订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结对共建合作协议;成功创建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与浙江省粮食物资储备应急保障中心、浙江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异地储粮机制;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124项;开通长三角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功能并纳入县公务平台管理。

(3)更好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一是组织实施16项民生工程、10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8.8亿元,其中“四好农村路”26.84公里改造工程、142.28公里养护工程、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实施“暖民心工程”。在城区建成临时停车场13处,停车位1125个,施划路内停车位近400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4所、公办学位780个,普惠性托育机构提供托位1300个;建成并启用老年食堂(助餐点)45个;开展各类招聘会102场次。二是加快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莲花湖公园已开工建设;新博物馆、文化馆项目完成立项批复;制定“断头路”建设计划,其中太慈路、武昌湖路、翔凤路已开工建设,凉泉路、牌坊路已完成招投标。三是制定《望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配套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针对今年秋冬连旱情况,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III级应急响应和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投入各类抗旱资金6077万元,采取“引湖济湖”“引江济湖”、灌区补水、打机井等方式,累计补充水源近3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旱情。

(4)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全覆盖核查,对排查出的闲置资产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出租、自主经营等形式进行盘活。建立扶贫(衔接)资金项目资产管理机制,加强项目资产管理,提升资金使用质效。整合各类资金,推进实施联农带农效益好的大项目。二是制定《望江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乏力约谈问责机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体系,形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合力。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度提升23.24个百分点。

(5)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一是健全落实督查督导、考评激励、宣传等工作机制,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二是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摸排线索4条,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三是通过开展黑恶犯罪案件庭审、参观廉政基地、“以案示警”等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各类知识竞赛和“办案之星”“十佳政法干警”等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四是深化“4+4+N ”专项整治,部署开展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的四大行业领域整治。

2.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6)加速完善新发展格局。一是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学习先发地区经验,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能力。二是开展工业提质扩量增效“235”行动,3月份以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109家,同比增长39.16%。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建筑业产值增幅达到18.3%、服务业增速达到140%,均位居全市第一;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上升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较2月末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今年以来,新增“四上”企业63家;制定《望江县跨境电商产业园方案》,新增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企业12家、跨境电商企业6家,1-11月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3%。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县领导及县直单位走访企业和项目1200余家次,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审批时间、环节、材料分别缩减38.7%、40.8%、21.6%。新增贷款37.23亿元,同比增幅20.4%,贷款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7)稳步推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一是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望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列入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26个重点创建项目有序推进。创造性落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编制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规划、油料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663”行动,积极开展油料产业省级“一县一业”全产业链示范创建。争创“皖美农品”、区域公用、企业及产品品牌4个,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23个,申报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二是推进二产结构调整。出台《望江县工业提质扩量增效“235”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年)》,开展“补链强链延链”行动,1-10月份,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3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增智能工厂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数字化车间3个、“皖企登云”企业1家,申报省级服务型示范制造企业1家,新增纺织服装注册商标品牌151个。截至目前,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汽车暨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较上年度提升10.9个百分点。三是实施三产“锻长补短”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促进商贸经济加快发展十条,大力开展商贸企业“扫街行动”,新增限上企业1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电商经营主体2089家,限上社消零同比增长5.4%。

(8)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一是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县各乡镇和县环委会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分别专题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县委党校干部培训班开设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课。二是实施完成城区15个老旧小区排水管网、香茗山路、西环路道路雨污分离改造,实施城区排水管网分段检测计划。经环保专业机构检测,目前宝塔河水系水质已达到Ⅳ类标准。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全县已建成15处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共建设主次管网130公里。县域内华阳河入江口国控断面月均值均达到地表水(河流)Ⅱ类水标准,优于考核Ⅲ类水标准,武昌湖国控断面月均值达到地表水(湖泊)Ⅲ类水标准。三是固废垃圾中建筑装潢垃圾的处置已纳入新一轮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并委托专业公司对县城区范围内已收集的建筑装潢垃圾进行资源化合理利用。四是全面实施《安徽省望江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年)》,成功创建第五届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建立县领导联系包保“2+1”(2家企业+1个项目)长效机制,完善“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开展“优环境、稳经济”、助企服务日等活动,共收集并解决企业诉求130余个。出台并积极推动《望江县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政策二十条》落实,截至目前发放奖补资金55.78万元。二是将营商环境纳入目标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实行单列考核,权重由2%提高到3.5%。三是出台《关于创建一流“满宜办”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按照“精简流程、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原则,进一步优化政策申报审核和兑现流程,政策申报材料从10余项精简至3项以内,兑现2020年工业政策奖补资金1077.8万元。四是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工业低效土地全域治理攻坚行动,共组卷并获批工业用地175.09亩;组织各金融机构走访对接企业228家,为企业融资5.76亿元;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工作机制,2021年县委收集的49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10)切实增强经开区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推行“管委会+公司”改革,组建望江经开区中望公司。制定望江经开区管委会2022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指标考核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制定县经开区“四上”企业培育计划,新培育“四上”企业15家。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今年以来,县经开区累计外出招商163人次,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6场次,成功签约项目22个。深入开展“一改两为”活动,全周期跟踪服务在建重点项目,建立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跟踪督办。三是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操作规程,成立项目评估工作小组,加大项目前期准入评估。今年召开项目预审会5次,预审项目42个;同时委托第三方对6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尽职调查。四是制定《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3.有效提升治理能力

(11)充分发挥县委统揽全局作用。一是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52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县人大、县政协开展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三是督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乡镇将定期研究人大、政协、群团工作列入党委会议议题,县直单位将定期研究群团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会议议题。

(12)切实加强制度落实力度。一是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均经过深入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今年以来共发出征求意见稿62件,召开相关文件征求意见会43次。加强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对新出台的55件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审查。二是对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对其中12个文件中缺乏细化落实举措的任务,进一步明确具体责任单位,细化推进举措187条,目前118条已得到有效落实,其他69条已建立落实计划,正在分类推进。三是建立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反馈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各级书记批示件制发交办单68个,实行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督办,推动各级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落地生根。

(13)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一是印发《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建立改革事项清单,确定年度8个方面38项改革任务。今年以来县委深改委先后召开会议,分别研究望江县平台公司重组转型顶层设计等4个具体改革事项。二是制定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重点改革督察计划,开展“建立健全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情况”等专项督察,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三是注重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个衔接’”做法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扶贫资产管理做法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调研组充分肯定。

(14)分类处置低效闲置用地。制定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分企业组建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牵头的六个工作专班,实行“一企一策”,逐个制定具体处置工作方案,实行“周调度”推进,综合采用市场、司法等多种手段推动低效闲置用地企业盘活。截至目前,有2家低效闲置用地项目已完成收购。

4.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15)牢牢绷紧防风险之弦。一是先后两次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共研判排查出23个领域55个风险点。制定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对已排查出的风险点逐一建立防控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成立疫情防控督查专班,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国庆期间,对城区商超、酒店、集贸市场、医疗机构等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12月初,对城区住宿场所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已全部完成整改。

(16)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一是印发《望江县开展反诈人民战争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反诈人民战争领导小组,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健全反诈工作体系。二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击宣传月活动,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7万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量30.33万人次,注册率80.46%。推动“无诈村(社区)”“无诈学校”创建工作,全县符合“无诈村(社区)”创建条件的8个、符合“无诈学校”创建条件的110所。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防范廉政风险还有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5.全面落实县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17)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专题听取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二是出台《望江县关于抓好“禁管保”进一步加强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厘清了有关单位、属地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系统的监督责任。三是对县纪委监委参与县委县政府各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和各乡镇纪检委工作分工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不符合“三转”要求的已全部调整到位。

(18)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县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宜家廉”助廉倡廉活动。三是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将“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谈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等纳入督查内容。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半年督查,督促相关单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扎实开展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四是明确将党风廉政工作纳入述职报告,并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审把关。

(19)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一是定期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通报反腐败协作配合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部署安排党员和公职人员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专项清理工作。二是建立党员干部犯罪问题线索“一案双报告”机制,开展年度政治督察工作,把“公检法机关是否及时移交党员干部犯罪问题线索”纳入督察内容。

(20)抓紧抓实巡察工作。一是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着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巡察工作流程,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按照规定流程和时间节点先后3次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三是制定《望江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等6项制度,完善《望江县委巡察工作组办会商制度》等7项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巡察工作各环节规范、有序、顺利推进。

6.坚决扛牢监督责任

(21)不断提高精准执纪问责能力。一是制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开展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239人次;组织参加中纪委、省纪委“视频讲堂”11期,培训420人次。二是建立望江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集体排查、督办调度和通报工作机制,推动问题线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健全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2019-2021年办理的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并通报,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22)更好发挥派驻“探头”作用。一是加强派驻机构队伍建设,县委提拔交流2名85后年轻干部担任派驻机构组长,目前派驻机构50岁以上人员比例较巡视前下降了13.3个百分点。二是完善派驻机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办法,把自办案件作为日常和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召开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重点工作推进会议3次,对今年以来无自办件的5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集体约谈。三是建立“室组”联合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组组”协作配合机制。今年以来,“室组”联合监督35次,“室组地”联合办案8件,“组组”协调配合9件。

(23)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一是完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机制,实行“一案一通报”或“一类一通报”。集中整改期间,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2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二是收集整理本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宣传片,用好本地“活案例”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三是针对“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受到处理,未开展警示教育”问题,县纪委书记对相关单位党组书记谈话提醒。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2017年以来农业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及县域内典型案例。四是开展“清廉单位”创建工作,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纳入创建标准,全县共有37个乡镇和县直单位申报“清廉单位”。

7.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

(24)积极防治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一是收集整理红线外拆迁对象档案,并委托专业档案整理公司完成自主征收户“一户一档”整理工作。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立案1人。二是聚焦医疗卫生、住建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持续推进系统治理。三是制定逾期未收回产业引导基金分类处置方案,通过依法起诉等多种方式,已收回2057万元本金。四是压实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

(25)靶向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痼疾。一是开展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督查,持续推动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县域交叉互查2次,对发现的问题,发出交办函15份。二是常态化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今年先后开展3次专项检查,发现公职人员酒驾1起和违规吃喝1起。

(26)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是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20人。二是扎实做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和运用,对平台受理的群众诉求快查快回,今年以来,追回资金共计16.1万元。三是开展村级财务专项整治行动,对各村(社区)财务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严格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村级财务审批,发现各类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四是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资金专项治理,办结问题线索3件,组织处理2人,追回资金4.36万元。五是研究制定领导联系、联席协作等5项制度,健全完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纪律审查等6项工作流程,完善财务管理、值班考勤、公车管理等5项制度,不断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8.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27)持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一是县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三是成立工作专班,对自主征收遗留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对未拆除房屋分类处置,能拆除的已全部拆除平整到位,并利用拆除地块建成小型临时停车场5个;暂时无法拆除的已全部实行封门封窗围挡管理。分三个片区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平整,同时建立城区老旧小区拆迁区域及边角区域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偷倒建筑装潢垃圾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管。四是针对“提交给巡视组的材料不及时、台账混乱”等问题,县委分别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8)持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聚焦营商环境、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六不”问题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组织处理3人。二是印发《望江县经开区公租房联合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实施办法》,组建工作专班,逐一核实全县公租房使用情况,对核查清退房屋已全部重新分配。三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公租房小区进行日常维护管理,明确其公租房管理、租金管理、房屋租住人员定期核实等工作职责。四是对县司法业务暨国元保险综合办公大楼项目,制定“评估鉴定、终止合同、处罚没收、挂牌出让、合理利用”分步处置方案。目前已完成安全鉴定和评估,并出具建筑物估价报告。

(29)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是县纪委对有关单位选择性执行政策问题进行查处,组织处理2人。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全县各单位结合实际查摆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三是印发《望江县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执纪工作方案》《望江县纪委监委关于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开展“破积弊、兴新风”活动,对市、县两级领导干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收办问题办理情况督查检查,发现问题6个并立行立改。四是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件,立案5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21人,通报典型案例1起。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整改

9.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30)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了民主集中制党内有关法规。二是严格议题备案登记制度,做好统筹协调,除特殊情况外,不因单一议题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3月份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2次,共学习及研究有关事项149个,平均每个议题列席单位7个。三是严格落实《中共望江县委工作规则》,县委书记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县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积极发表意见。四是督导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完善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将各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列入县委巡察监督检查和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31)保持分工相对稳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印发《望江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县政府负责同志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除因人事变动外,分工保持稳定。

10.统筹抓实干部人才“选育管用”

(32)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鲜明用人导向,明确提出大胆使用敢打敢拼有思想有智慧的“狮子型”干部和敢闯敢试有志向有潜力的“雏鹰型”干部。从优秀后备干部库中择优选任28名年轻干部进入街道和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保护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对受过处分处理的干部经识别和考察后予以任用或晋升职级。二是出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实施意见,深入了解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对发展退位识别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坚持正反两面典型同时抓,评选出9名基层担当作为好支书,通报了5起不担当不作为的反面案例。

(33)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统筹党外干部、女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建立动态后备干部库,识别优秀后备干部178名。二是完善县直机关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制度,30名应交流轮岗的股级干部全部完成交流轮岗。三是优化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细则,加大落实力度,职数空余比较巡视前下降16.39%。

(34)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开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调研,对11个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督导,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二是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将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纳入干部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学习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宜家廉”助廉倡廉活动。四是结合县委巡察和市第二轮县(市、区)交叉巡察,对6个单位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五是着力加强新时代村“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村干部承诺践诺活动,承诺覆盖率100%。召开选派工作推进会,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对第八批选派干部驻村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并全县通报。

(35)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一是实施推进“‘望江人·桑梓情’,共识共为促振兴”工程,建立完善望江县“在地”和“在外”人才信息库。与安庆医专共建“博士创新工作站”,望江县粮棉油产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功通过安徽省第六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备案,组建3个复合型升级科技特派团,选派129名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人才支撑。二是优化调整人才政策,制定人才强县实施意见,对县域内菁英学子、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新引进或培育的人才,加大购房补贴、生活补贴、薪酬补助等方面政策奖补力度,依托市级人才管家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审核兑现工作。三是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安排28名县级领导联系58名专家人才。四是营造爱才重才浓厚氛围,组织10名人才赴安庆市参加人才周启动仪式;开展人才风采短视频暨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播发短视频和摄影作品27部;举行“以才兴城、以城聚才”望江网络直播招聘会,参会企业13家,提供岗位715个。五是优化稳定教师队伍,今年在高校招聘引进高中学科教师12人,公开特岗招聘49人。召开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全县379名教师获市、县级表彰。

11.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36)拧紧党建工作“责任链”。一是及时调整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安排部署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并印发《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出台望江县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办法,全覆盖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二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情况的报告,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基层党组织2021年度书记述职评议结果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三是建立加强新时代村“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细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事项,并强化考核成果运用。举办望江县首届村(社区)书记论坛暨“擂台比武”,评选出各类奖项18名,并将结果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之一。四是严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研判关,对2022年确定的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实施“四个一”整顿措施,扎实推进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整顿成效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挂钩。

(37)贯彻执行支部工作条例。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了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部署党支部建设工作,听取党支部联系点开展工作情况汇报。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4名县领导党支部联系点,今年各县委常委共走访联系点31人次。印发《关于在抗旱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县乡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统筹做好抗旱、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三是组织各基层党(工)委开展党组织设置情况自查,建立台账并动态更新。对党员人数超50人的党支部按照规定进行调整,目前19个设置不规范的党支部已全部整改完成。

12.提升党建赋能信访质效

(38)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新格局。一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展板等形式在全县进行宣传。今年以来开展业务培训4次、210人次,举办“信访工作大讲堂”7期。二是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将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考核范围。在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15个党(工)委书记均报告了信访工作情况。落实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担任信访专员制度。三是制定《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定》,坚持首接首办和阅办来信制度,一次性化解率96.88%。四是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包保责任,明确化解稳控专班责任,上行上访量同比大幅下降。巡视反馈交办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日常监督不严方面问题整改

13.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

(39)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先后专题听取上年度巡察工作和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改建”专项行动督促检查反馈问题的情况汇报,审议今年巡察工作计划。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县委全会等重要场合、会议多次强调巡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及时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县委常委会和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0次听取工作汇报,部署、推动全县巡视整改工作。三是建立巡视整改责任落实等7项机制,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40)聚焦重点问题持续整改。一是成立专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列出时间表,分类研究处理,目前已解决3个小区“办证难”问题。二是制定《望江县征地补偿准备金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征地补偿准备金的范围、标准、缴纳方法和发放程序。设立征地补偿款资金池,对征地补偿准备金实行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分账核算。三是健全“三公”经费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月报制度。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全县148个单位和乡镇完成了自查;实地检查17个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反馈检查意见,各有关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及时处置巡视期间收到的有关征地补偿款使用不规范的信访件,同时对“办证难”专项整治推进力度不够、“三公”经费超预算等问题进行核查,立案1人,组织处理6人。

14.切实履行整改监督职责

(41)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一是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了5轮督导,共发现问题54个并交办整改。3月份以来,对市县两级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了5次现场督查,2次整改调度,发现问题79个并现场交办整改,印发通报1期。二是建立巡察整改质效会审评估机制,开展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整改督促检查暨整改评估工作,对评估等次为“差”的3个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三是建立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有关部门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42)规范处置移交问题线索。一是对上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交原承办部门整改到位。二是制定纪委书记专题会制度,对专题会研究事项进行合理界定。三是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干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43)加大整改问责力度。一是开展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回头看”,组织处理4人。二是对相关单位“三公”经费超预算问题进行核查,组织处理1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三是巡视集中整改期间,对相关责任人立案12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

三、致力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五破五兴”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坚决杜绝“六不”和“虚、躲、冷、粗、假”现象。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决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常态长效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按整改计划,分阶段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易反复和反弹的问题,坚持“查漏洞、补短板、抓提升”,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风险预警和防控,兼顾当前和长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不贰过。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强化整改成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通报,并纳入全县目标管理综合考核。

(三)加强统筹结合深入整改。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相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7310;邮政信箱: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政务新区A区5楼507室(邮编:246200);电子邮箱:wjxx7171498@163.com。

中共望江县委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