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纪委监委:带头弘扬勤俭节约 坚决制止奢侈浪费

望江县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我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杜绝浪费行为,做勤俭节约的表率;督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要求、杜绝浪费,推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廉洁的良好风尚。

广宣传,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县纪委监委机关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反对浪费,做勤俭节约的表率。委机关通过制度“上墙”、温馨提示、短信提醒等不断强化厉行节约意识,在食堂张贴“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提示牌,宣传文明节约理念;食堂就餐以自助餐形式为主,按需取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严纪律,明确反对浪费新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行为;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遏制公款浪费行为抓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 强化公务接待标准执行,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各职能部门通过强化行业监管、多部门联合督查等方式,推动全县形成杜绝浪费、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

 重实践,执行节约节俭新规定。要求各派驻纪检组督促驻在部门梳理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用车等制度,对陈旧过时的制度予以修订完善,规范资金使用审核和公务费用报销程序,严防滥报、虚报、多报及铺张浪费等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要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严禁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严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

强监督,释放破纪必查新信号。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好监督职责,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提醒约谈相结合的形式,紧盯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不放,特别紧盯暑期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问题,紧盯食堂、财务、采购等关键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醒, 在尊重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县纪委监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各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懒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疏于教育监管,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江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