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4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望江县教育局开展了巡察。6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望江县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望江县教育局党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望江县教育局党委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制定整改方案

望江县教育局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望江县教育局党委《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

望江县教育局党委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新制定制度12项,修改完善制度18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重大部署和安排等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内容,并定期调整更新,局党委班子和党员每月学习一次,并就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座谈交流。二是组织研讨《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暑期教师研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并进行研讨交流。三是2022年7月12日至30日对16所初中和小学进行党建工作督查。

2.“双减”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2)针对“两有一滥”治理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2022年秋季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新华书店配送的教辅资料目录严格审核把关。要求各校严格按通知要求征订教材教辅。二是组织义务教育学校加强对《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研讨学习。三是下发《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师德师风突出问题持续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有偿家教和滥订教辅资料的治理,督促各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四是严格问责,对违反纪律的教师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学生负担未得到切实减轻问题

一是“双减”纳入书记项目。召开调度会推进实施“双减”书记项目。二是出台了《望江县义务教育学校“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学校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工作。三是出台了《望江县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制定课后服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对组织体系、课程管理、安全管理、宣传及成效等方面作详细说明。四是完善中小学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五是统计全县2021年教研成绩和作业设计获奖情况,总结经验,编印成册,为下一步作业设计做指导。六是开展各类创建活动,优化课后服务条件,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3.对学生全面发展关注不够问题

4)针对“五育”发展畸重畸轻问题

一是开学初组织全县中小学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学检查,重点督查学科设置情况。二是加大督查力度,检查各校课程开设情况,下发了《全县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通报》。三是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指导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暑期综合实践活动和各类文体比赛活动。

5)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二是全县56个心理健康辅导室设施进行更新完善,并将使用情况纳入年度督导考核内容。三是规范管理。全员参与,以德育为抓手,配合公安部门积极参与对特定未成年对象的心理干预和心理调节工作。四是办好家长学校。我县家长学校已全覆盖,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家校互动,加强对家长们的培训辅导;在望江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网站上开辟各类心理健康专栏,帮助家长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五是关注特殊家庭。各校均建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了单亲、离异、贫困和留守等“四类”学生台账,从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予以关怀。六是组织全县高三和初三学生收看心理健康讲座。先后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转发<层转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望江县第二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督促指导各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6)针对营养健康学校建设有漏洞问题

一是2022年9月份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内开设小店情况进行摸排,对不符合条件的已责令关闭。二是开学初各校开展了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三是下发了《关于加强营养餐大米、食用油验收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要求各校规范验收程序;约谈了两家供货商,责成供货商严格遵照合同约定,科学配送,确保食品安全;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高中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立行立改。四是健全和完善了食堂管理制度。五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把好入口关,规范操作程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4. 民办教育发展有短板问题

7)针对民办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问题

一是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管。2022年5月10日下发《关于做好全县民办学校2021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二是督促学校对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或不具备相应资格的教师一方面鼓励其参加资格考试,争取近期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另一方面对年龄偏大考证无望的教师进行转岗,从事非教学工作,或者辞退。三是对相关学校下达督查整改交办单,将教师资格作为民办学校年检考核的重要指标。

8)针对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滞后问题

一是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联合推动安庆皖江中等职业学校和安庆师范大学与望江县人民政府共建“纺织服装产业学院(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二是2022年6-7月县教育局3次到某职校督办中职办学条件不达标整改工作,现已向市教体局提交了销号申请。该校已停止招生。三是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中职生生源输送任务的通知》,今年中职招生数净增53人。四是执行国家职教政策,关注困难学生,规范学生资助。

5. 教育教学成果不明显问题

9)针对高中教学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组织高中教研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制定《望江县县域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评价实施办法》《望江县县域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评价指标》。二是完善教研队伍建设,建立学科教研团队,分片区设立兼职教研员。三是2022年9月、10月邀请“金太阳”专家到二中、望中、三中做高一、二年级新教材示范课的展示观摩活动。四是实施“望江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项目计划”,激励一线教师,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五是2022年10月召开全县高三教学座谈会,总结2022年高考经验,部署2023届高三备考。

10)针对高考补习学校生源逐渐萎缩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望江今年高考成绩,扩大知晓度。二是望江县高考辅导学校实现整体搬迁。三是将高考辅导学校纳入望江二中教学管理,为高考辅导学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今年招生较去年净增二百多人。

11)针对高素质教学人才匮乏,教研成果不多问题

一是印发《望江县教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二是新学期继续开展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活动。三是与人社部门对接协调,理顺教师流动机制,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进出本县管理工作的通知》。四是提高教师参赛积极性,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五是对全县学科带头人和近年来荣获省级表彰的教师进行摸底,实施有针对性培训和培养。

6. 信访维稳落实不力问题

12)针对信访重点人失控漏管问题

一是制定了领导接访安排表,成立了六个信访维稳工作专班。二是约谈重点人包保工作专班,要求工作专班全部人员压实责任,随时掌控信访人思想动态。三是举一反三,对教育系统其他重点人员分别成立稳控专班,所在学校分别成立包保专班,对重点人员信息坚持做到一日三报。四是出台了《望江县教育局“党建+信访”工作制度》《望江县教育局信访工作制度》。

13)针对多名教师涉诈受骗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校园反电诈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望江县反诈明白纸,要求全县各校(园)加大反诈宣传教育力度,并对学校开展反诈宣传、教育工作督查。二是2022年6月26日局党委会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6月30日对全县教育系统支部书记、校长开展了诈骗案例警示教育。三是要求全县教职工下载、注册并开通国家反诈中心APP,目前注册率100%。

7. 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14)针对项目谋划不精准问题

一是将项目资金调剂重新安排。二是深入基层调研,精准谋划2023年项目建设。三是下发《望江县教育项目工程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望江县教育项目小额工程服务单位遴选和考核管理办法》《望江县教育局财政资金设备采购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各校认真执行。

15)针对项目实施严重落后时序进度问题

一是通过司法途径将金堤中心学校项目重新招标,现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督促望江初中城北分校项目抓好施工进度,现该项目综合楼已封顶,实验楼、教学楼等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二是组织专班进行项目进度督查,及时掌握工程实施情况。三是下发《望江县教育项目工程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望江县教育项目小额工程服务单位遴选和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督促学校做好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监控。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8. 工作作风漂浮问题

16)针对深入基层监督检查不够问题

一是完善登记台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完善《望江县中小学(园)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对全县系统内患精神病、重症等请假情况摸排,建立台账。三是全县中小学(园)督学进行摸底排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出台《望江县教育系统落实“一改两为” 推进“优化服务树形象,满意教育当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17)针对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县中小学(园)教职工请销假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根据市教体局《中小学名师培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学科带头人岗位津贴的发放。三是安排学校对请假情况进行清理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四是县财政局、教育局、人社局联合召开了教育系统津补贴清理专项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教育系统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过去我县学科带头人津贴发放等有关文件进行废除。

18)针对教师档案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制订计划,分步骤对全县教育系统教师档案进行全面核查,要求学校补缺补差,现已全部补齐到位二是对反馈问题进行核查,对负责档案管理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9.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19)针对滞留大额教学奖励资金问题

一是组织全县各高中学校分管校长、教务主任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建立新的评价体系《望江县县域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评价实施办法》和《望江县县域高中教学质量提升评价指标》。三是2019-2021年县政府每年下拨的高考奖全部发放到位。教育会计核算中心工资专户滞留代课教师一次性奖励作为存量资金已上交金库。

20)针对校服采购缺乏竞争问题

一是下发了《关于规范2022年秋季学期收费行为的通知》,对学校代购校服作了明确规定。二是引入了竞争机制,秋季学期全县共有3家企业提供了校服。三是严把质量关,秋季学期进入校园的校服均提供了质量检测报告。

21)针对政务服务水平低下问题

一是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政治学习。二是实行AB岗工作制度,做到岗不离人,人不离岗。三是已经落实省教育厅下发29个政务服务事项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

10. 存在乱收费问题

22)针对存在乱收费问题

一是对涉事学校立案查处,退回资金13468元。二是对学校进行全县通报,校长诫勉谈话。三是2022年9月开学初,各校进行收费公示。四是对各校开展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未发现学校不合理收费。

11. 项目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

23)针对合同签订走形式问题

一是加强项目资料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出台《望江县教育局教育工程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办法》《望江县教育项目小额工程服务单位遴选和考核管理办法》,在签订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合同时无法确定具体金额的,参照《民法典》第五百一十条之规定,以约定费率执行。

24)针对招投标程序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相关项目进行核查并立即整改。二是组织学习《招标法》和相关政策法规,严格规范项目招投标过程。三是开展关于贪污、腐败等警示教育。

25)针对工程管理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完善《望江县教育项目资料归档管理办法》,对项目资料进行抽查复核,并要求相关单位对工程日志重新整理报送局档案室。二是下发《望江县教育项目工程实施管理暂行办法》《望江县教育项目小额工程服务单位遴选和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

12. 财务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26)针对大额资金未按要求上缴问题

一是与县财政局相关股室沟通协作,及时清算各项应缴资金的额度及上缴方式。二是2019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资金150万元,已完成了资金拨付工作。三是2020年-2021年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结转利息以及工资户结转利息已按规定上缴金库。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

27)针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二是财务人员进行了法规法纪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三开展了“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严格执行报账制度,加强审批环节,做到“四单合一”。四是联合县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财务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在开展全县中小学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抽取15所学校开展财务内审。

28)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善、账实不符问题

一是对林场承包费缴纳、承包中断以及林场管理等情况进行核查并做出整改。二是计划将林场作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对外招商。三是召开全县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培训会,学习《望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望江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提升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四是对教育系统国有资产进行清查摸底,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3.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29)针对超编制设置机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逐步完善机构设置、消化干部职数。二是逐步将相关股室有机整合。重新调整3位股室负责人岗位,并消化了一名副职人数。四是摸清底数,逐步消化、分流相关超编副职人员。

(30)针对混编混岗长期存在问题

一是出台《望江县教育系统上挂教育局机关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二是摸清底数,通过选调、平调等方式调入部分人员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逐步解决混编混岗问题。

(31)针对年龄老化严重问题

一是摸清底数,制定计划,建立人事年龄台账。二是通过选调、平调等方式调入年轻人员进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三是通过人员年龄优化,逐步解决二级机构正职年龄老化的问题。

14. 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

32)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督学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教育督导条例》。二是组织开展督学“回头看”,对现任专、兼职督学从思想政治表现、履职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评价,对不符合任职岗位要求的予以调整。三是修订完善《望江县督学管理办法》《望江县督学考核办法》,加强对督学的管理考核。

33)针对干部任用不严谨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对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对照《望江县县直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严格按干部任用条例要求对新提拔干部进行全面考察,严格规范提拔程序。

15. 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34)针对组织生活会主题不够明确问题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二是2022年7月底安排督导组参加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2022年8月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规范会议程序,提升会议质效。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35)针对支部逾期未换届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2022年5月10日局机关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三是2022年10月9日党委研究决定望江初中、望江一小成立党总支,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变化的支部及时提醒换届。

16.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36)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法规法纪学习,通过组织研讨、竞赛等方式提高学习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三是对新提拔和交流的学校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17. 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37)针对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召开12次整改推进会议,专门研究整改工作。二是摸清局机关人员底数,制定计划,完善《望江县教育系统上挂教育局机关工作管理暂行办法》,逐步解决混编混岗问题。三是开展津补贴清理专项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教育系统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自行设定项目发放津补贴、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清理退回。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学校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1382;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教育局;电子邮箱:2120209236@qq.com。

 

 

                                              中共望江县教育局委员会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