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支部)换届工作报告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以党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总支(支部)换届工作报告

2021年9月30日)

范艳红

 

同志们:

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现在,我代表上一届总支(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本次支部换届会议,深入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县纪委十四届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三年的支部工作,紧紧围绕以党建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谋划全局大事,努力把机关总支(支部)打造成为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奋力争当“四个自觉”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三年来的工作回顾

三年来,机关党总支(支部)在县纪委常委会和县直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及中央纪委、市纪委、县委及纪委全会精神,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使命,认真履行“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重大职责,把党支部工作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望江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加强制度保障,切实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委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明确委主要领导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机关党建工作负总责;由县纪委常委兼任机关党总支书记,具体负责支部日常工作;各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主要领导定期听取党支部工作汇报,带头参与并大力支持党建工作,确保支部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思想建设,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1.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讨论、心得体会等形式,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每年召开组织生活会,机关全体党员开展了有关警示教育交流研讨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既红脸出汗、又坦诚相待,指出了存在不足,明确了整改方向。

2.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实行每周全体党员学习例会制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按照“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详细学习计划,把党的创新理论、党内规章制度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知识储备,提高学习质效。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各支部分别召开交流研讨会,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组织开展学习李夏先进事迹活动,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精气神。赴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杨湾惨案”遗址、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到县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加强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通过参观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刮骨疗毒》教育片、《榜样5》专题节目,组织参加《党章》和十九大知识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机关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坚持以团结的班子带好队伍,时刻把顾全大局、维护团结放在首位。在工作中班子成员团结互助、以诚相待,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良好氛围。坚持“四化”工作机制,年初将一切工作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年终考评,实现品牌化,不断激励干部争先创优,勇争一流。三年来,委机关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培养一批优秀业务骨干,在“赛马”中“选马”,机关2名党员被评为县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评为县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十数人在扫黑除恶、政法教育整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获得省、市、县相关荣誉表彰,在全委上下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干事风气。

(三)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机关党总支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按年度制定并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党内关心关爱机制,梳理完善困难职工、退休老干部节日慰问等制度,持以“三会一课”全程纪实制度为引领,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大力推行“七个一”党员政治生日,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规范。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各支部活动有议题、有内容、有记录。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在“望江县纪检监察网”开辟专栏,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任授课、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等制度,及时进行自培工作。

2.加强组织发展和培养工作。以创建“六有”“五好”党支部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三测评”工作,三年来,党员群众测评支部的较好率均在99 %以上,没有不满意。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和考察对象的培养和发展,三年来发展新党员3 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 名。机关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等多项社区志愿活动。

3.深化结对共建活动。结合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任务,每年选派三名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机关34名帮扶责任人对口扶贫帮助158户贫困户脱贫,委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鸦滩镇凤栖村困难党员,结合“走乡村、访农户、结亲情”活动与凤栖村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每年2次“走下去”送廉政党课到村居,并赠送廉政书籍和党课资料,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

(四)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1.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在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同时,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委机关和派驻乡镇工作室楼道、电梯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放置廉政文化宣传标语、宣传标牌,进一步浓厚廉政、勤政氛围。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抓好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的落实,修订完善财务及资产管理、设施设备采购、社会化用工等方面的重要权力节点监控机制。同时,党总支和各支部充分运用党内组织生活、党务公开、事务公开和专项检查等监督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在政治信念、重大事项、廉洁自律和履行职责等方面的监督和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敬业奉献的自觉性有了明显提高,起到了给群众做好样子带好头的作用。

2.积极构建和谐氛围。每年组织干部参加县文旅体局举办的体质体能测试,成立“好委会”、开设阅览室、建设健身房,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积极参加工会举办的篮球、乒乓球、拔河、象棋、掼蛋比赛,展示纪检干部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各类竞赛活动保持领先。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捐款,共募集善款1.45万元,全部用于望江县红十字会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离退休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捐赠。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参与义务献血、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做好老干部服务,坚持七一、高温、重阳节、春节定期走访,每年安排体检,选派1名老干部作为机关关工委主任,让老干部在基层治理中展现最美“夕阳红”。

回顾三年来委机关的党建工作,虽然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离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党员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问题和不足:一是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度不深,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二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深入,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三是党建工作创新不够,有时局限在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的活动上,在渗透新理念、启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上做得还有欠缺。这些问题的存在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党建工作向更高的水平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改进,使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三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

第一,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真情关心和有力指导,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委机关的党建工作,方向上正确把握,物质上大力保障,既为机关党支部和各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有力的支持,也为党建工作有所作为搭建了广阔的舞台。

第二,明确目的和认清意义,是做好党建工作的根本动力。我们的党建工作只有以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目标,全面动员大家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创业创新、建功立业,才能不辱使命、有所作为。

第三,紧扣中心和联系实际,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党建工作虽然是务虚的工作,但必须虚事实做。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切实联系实际,在各个重要环节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做出真功、取得实效。

第四,全体党员全力支持和党务干部敬业奉献,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必要条件。委机关党务工作者基本是兼职的,但不论是专职还是兼职的,都努力做到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有的同志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默默无闻,这些同志较好地体现了为党的事业敬业奉献的精神。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我们机关的党建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借此机会,我代表机关党总支,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向各支部及其各位党务工作者,向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所有党员和干部,在近年来对委机关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今后三年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今后几年机关党建工作总的要求是,在县纪委常委会和县直机关工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提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引导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列,为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即将产生,在此,我们对今后支部的努力方向作出以下建议:

第一,要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改进县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党支部学习,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机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把握事业的发展方向。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严格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打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 等各项制度,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积极推进机关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细致地做好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凝聚人心、增强信心的工作,进一步促进和谐机关建设。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考评体系,坚持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把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作风作为重点,切实加强机关单位的党风建设,努力以良好的党风促进机关作风建设。要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工作纪律,严守各项规章制度,以自身实际行动树立纪检监察机关良好形象。继续深化结对帮扶工作,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努力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第四,要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拓宽党建工作的覆盖面。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机关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巩固扩大机关文化建设的成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繁荣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培养干部职工健康的生活情趣,促进身心健康,营造和谐环境。坚持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带妇建,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示范岗”、服务品牌、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的水平。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努力形成团结一致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