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7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了巡察。10月1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新制订制度9项,修改制度1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推进整改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份起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支委会、班子会、党员大会第一议题。截至11月30日,共组织相关学习12次并进行讨论交流。二是《妇幼简报》于10月份起已建立党建专栏,刊登支部党建品牌报道和党员同志学习心得体会。截止12月,共收到心得体会18篇。三是2022年11月16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支部书记参加第一党小组日常学习。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15日信息技术科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培训。二是出台了《望江县妇幼保健院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三是官方网站、公众号已于10月6日起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要求。四是微信公众号“妇幼党建”等栏目信息2022年11月10日起进行常态化更新归类。五是2022年10月31日完成小程序“智慧妇幼”板块在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备案11月17日投入使用,开通“在线支付”“报告查询”“自助入院”“缴费记录查询”“就医指南”“咨询建议”等功能。

3.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施有短板

3)针对对基层督导质效不高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开展第三季度妇幼公卫督导,按照循环管理办法,及时反馈乡镇卫生院并督促整改。2022年度共下发妇幼健康工作督导通报4份。2022年12月9日组织召开望江县妇幼健康督导质量分析会,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整改报告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各单位整改问题情况纳入第四季度重点督导循环管理目前高危儿童随访登记资料不全共性问题已整改到位。2022年11月召开全县妇幼健康重点项目业务培训会,进行妇幼健康相关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培训。是已将每季度考核结果已纳入县卫健系统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4)针对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召开全县妇幼健康重点项目业务培训会,进行妇幼健康相关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培训。二是深刻理解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编制预算的意义,严格按照项目经费测算表服务内容执行资金内容使用进度2022年度专项资金183万元已全部按照实施方案完成使用。

5)针对项目实施不规范问题

一是在超声科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科内医师规范描述乳腺X线检查及B超检查BI-RADS分级。二是已设立独立的新筛采血室,并于2022年9月20日通过省级项目质控验收。三是2023年1月5日针对长岭镇板桥村营养包发放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回头看,未发现发放不到位、账实不符等问题。四是对基层儿童营养包发放不到位、账实不符等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常态化开展全县村级督导。

4.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5)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望江县妇幼保健院质量管理考核方案》,明确将职工考勤纳入考核内容,按月兑现奖惩。二是通过查阅11月份考勤考核记录,无上下班迟到早退及旷工或不参加考勤现象。对请假的9人,均在绩效考核里扣款。

5.主业优势发挥不充分问题

6)针对主业优势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提升服务特色,成立产科早孕管理中心,负责早孕建卡建册与诊室分流,优化转科转介服务流程。对37周以上孕产妇建立台账进行产后访视管理。二是经过整改2022年11月-12月县域内分娩率为30.03%,全年县域内分娩率为28.32%,均有增长趋势,达到预期效果。三是推进特色项目,建设特色专科,如雷火灸、家庭化产房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为民服务理念树的不牢

7)针对价值取向定位不准确问题

一是到太湖等兄弟县市学习先进做法二是2022年12月6日已将《关于申请望江县妇幼保健院纳入县级公立医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请示》送县卫健委,申请将我中心纳入药品零差率实施单位三是在无政府补贴情况下,主动参照医改,从2023年1月份开始,将51%的药品实行零差率。

8)针对医德医风有待进一步加强问题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强化责任意识,2022年11月10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教育,制定《行风建设口袋书》学习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和医德医风教育制度;二是制定《望江县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纳入绩效考评机制。对医德医风方面有反映的进行调查核实并依规依纪处理。三是对反映工作态度和失职失责的17件投诉进行调查核实并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理

9)针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27日已完成放射科房屋改造,12月1日完成相关设备设施DR和钼靶的安装调试及操作培训。二是组织放射1名主治医师、3名技师进行安徽省放射卫生及辐射防护知识培训,其中1人又继续到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修。三是2022年12月9日进行第三方放射医疗许可评估,放射科已正常开诊。四是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已规范开展胸透项目。

10)针对产后随访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出台了《望江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产后访视实施方案》,成立产后访视工作组。二是2022年12月9日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产后访视工作专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2023年1月6日分管负责人组织召开产后访视技能培训会,要求规范开展上门产后访视服务。三是组织产科相关人员针对长岭镇板桥村随访不及时、不到位,以及资料登记不完善等问题进行回头看并开展全县常态化村级督导,对标对表督促整改到位。

7.医保政策执行不严

11)针对不合理收费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27日县医保局对我院相关人员进行医保知识培训,并建立双月会商机制。2023年2月22日,县医保局与我院进行2023年1-2月“双月会商”,对DIP支付、药品试剂采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会商并就难点问题制定了具体解决方案。二是2022年8月24日上线新系统,严格按照安庆市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22年版对我院部分收费项目进行调整,纠正尿分析项目、中医适宜技术、血型鉴定、剖腹产切口4条收费项目。

(12)针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成立医保管理委员会并明确相关职责随后召开医保管理委员会会议并进行业务培训。二是2022年10月27日邀请县医保局对我院相关人员进行医保知识培训。三是修订了《望江县妇幼保健院门诊退费管理制度》,规范了收费和退费行为。小儿肌性斜颈推拿治疗严格按照安庆市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22年版(宜医保发〔2022〕7号)PBDE0101条执行。

8.收费窗口现金管理有漏洞

13)针对收费窗口现金管理有漏洞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10日在全院开展“以案为鉴守初心--筑牢防线促廉洁”廉政警示教育,邀请县纪委派驻县卫健委纪检组长参加对安徽省卫生系统警示案例进行通报。二是2022年10月已招聘一名财务科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收缴款工作。三是2022年12月9日对财务和收款相关人员进行集体和个别谈话,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四是向县财政部门申请备用金,2023年1月14日起实行日清月结。

9.“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

1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望江县妇幼保健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二是加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各二级机构负责人组织科室人员《望江县妇幼保健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学习。三是2022年共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42次,研究讨论议题190件,其中研究讨论重大事项决策90件重要人事任免议题 9件重大项目安排17件大额资金使用29件,均进行了集体决策。四是对反馈的采购问题进行核查,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10.工会账列支无关活动经费

15)针对工会账列支无关活动经费问题

一是建立了工会工作群,组织工会委员会和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二是2022年11月28日开通工会财务云平台,实行工会收支平台专项管理。

11.招投标采购不规范

16)针对招投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2022年11月10日在全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对安徽省卫生系统警示案例包含医院招投标风险案例进行通报。二出台《望江县妇幼保健院采购工作管理办法》,成立望江县妇幼保健院采购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规范采购管理工作。三是2023年1月11日组织招购管理领导小组及工作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四是召开药事委员会,对配送企业合同逐一审核并规范签订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

17)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份起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支委会、班子会、党员大会、二级机构负责人例会第一议题并进行交流讨论。二是2022年8月6日在中心党总支下面设立四个党小组。三是明确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建工作和支部委员会记录,经常性开展党小组学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四是支部书记不定期抽查支委个人学习笔记,对发现问题做到立立改。

1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8)针对“一岗双责”空转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二是重新制定责任清单,2022年11月10日各班子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严格按照责任清单执行。

19)针对廉政建设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将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作为重点问题来抓。二是开展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行业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廉洁风险排查方案》,梳理高风险点20条、中风险点16条、低风险点5条,制定19条防范措施,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警示教育大会1次。三是出台了《望江县妇幼保健院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建立个人医德医风档案

14.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乏力

20)针对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乏力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份自主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七名, 202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五名。二是2022年11月29日班子会决定将1名执业医师转岗至儿科培养,2名放射技师转岗至放射科,充实科室人才队伍。三是组织放射1名主治医师、3名技师进行安徽省放射卫生及辐射防护知识培训,其中1人又继续到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修目前放射科正常开诊。

15.巡察整改工作不实

21)针对巡察整改工作不实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负责人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把抓好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整改工作,班子会决定将1名执业医师12月起转岗至儿科培养,充实儿科人才队伍,目前儿科已有医师6名、中医儿科医师1名、见习期儿科医师1名。开设放射科,由1名主治医师负责放射诊疗,2名放射技师转岗至放射科。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对于整改进展缓慢的问题,整改责任人及处室要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确保在规定期限内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1531;邮寄地址:望江县望江大道与逸仙路交叉口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电子邮箱:wjxbjs2008@163.com。

 

                                                   中共望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

                                                                 2023年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