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6日至8月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卫健执法大队开展了巡察。10月1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卫健执法大队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大队党支部高度重视,迅速召开支委会,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大队实际,就整改工作进行安排,成立了以大队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落脚点,同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严格对照反馈的3个方面13个问题制定30条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全体职工大会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本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三是加强自学与集体研讨交流,规范支部学习,做好学习记录。

2.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2)针对执法程序倒置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程序法,增强严格执法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案。确定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行政执法程序”“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卫生行政处罚取证”等方面业务学习,由科室负责人轮流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学习4次。二是2022年12月14日对具体案件进行核查,对办案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深刻汲取问题案卷教训,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开展内部案卷评阅活动,推动各类问题一体整改、一起解决。三是加强案件审核工作,建立案卷负责制,定期进行案卷评查,做细做实,提升办案质量。

(3)针对执法文书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开展医疗机构管理类、行政处罚类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和考核。二是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案件审核制度,规范制作执法文书档案资料。督促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卫生监督常用政策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三是加强案件审核制度研究,制定了《案件审核工作考评办法》,2022年11月8日对2019年至2022年以来的执法文书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能够补缺、修正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问题今后再次发生

(4)针对举报案件超时办理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程序法,增强严格执法意识,严格按法定程序办案。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建立案件办理内部监督机制,加强案件审核工作,完善案件审核制度,定期进行案卷评查。2022年11月8日对2019年至2022年以来的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做出相应整改。三是对反馈的具体案件进行了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做出了相应处理。

(5)针对行政执法后半篇文章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开展医疗机构管理类、行政处罚类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和考核。二是出台了《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卫生行政处罚罚没收缴物品处理管理制度》,加强罚没物品和暂扣物品出入库管理。三是制定了罚没物品台账,明确大队长负总责,指定专人负责并按规范做好记录,把管理责任压实到人,按规定定期处理罚没物品。2022年12月12日将罚没物品按规定整理送往高士镇卫生院医疗废弃物处理站。四是对相关人员违规诊疗行为进行调查,目前涉案人员已停止诊疗活动,在安庆市市立医院进修。

(6)针对执法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

一是确定每月开展一次“卫生行政执法程序”“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卫生行政处罚取证”等方面业务学习,由科室负责人轮流宣讲,截至目前,已开展业务学习4次。二是对巡察反馈的案件进行了重新核查,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2022年11月8日开展了案件“回头看”,对52件案件进行复核,对核查出的能够补缺、能够修正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问题今后再次发生。四是制定了《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卫生监督执法监督稽查制度》《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卫生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

3.内部管理制度可操作性不强

7)针对内部管理制度可操作性不强问题

一是召开了各科室与协管工作相关的经办人员会议,依据各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卫生监督协管日常巡查制度》,截至2022年12月底,共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巡查362 户次。二是规范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卫生监督协管学习培训制度》和《2023年度卫生监督协管学习培训计划》。

4.工作质效有待加强

8)针对2021年1-11月份全市卫生监督机构综合监管考评成绩不佳问题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各个专业的卫生监督覆盖率,加强建档工作,增加各项卫生监督频次。2022年各专业卫生监督覆盖率均达到100%;公共场所本底新增建档208家,职业卫生本底新增建档37家;年人均监督户次数达211户次,远超预定目标,位列安庆市第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在安庆市2022 年1-12月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考评中,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排名第二。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不实

9)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不实问题

一是2022年10月18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全体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责任书。2022年11月15日开展廉洁警示教育,通报一批警示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系统梳理了本单位廉政风险点63个,制定防范举措63条。

6.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10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和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的学习。二是2022年12月对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活动方案进行梳理、更新、修正,共修改完善制度12条。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对2022年党建服务品牌实施方案重新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建立办公室公文审核把关制度,按照程序对文件进行逐项审核,确保质量和严肃性。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问题做了深刻的检讨。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党建工作不扎实

11)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三会一课”等相关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4次学习。二是制定2023年卫健执法大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卫生健康领域重要讲话纳入学习内容,严格按照计划安排加强支部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规定组织好支委会、党员大会、上党课,并规范会议程序和会议记录。三是对民主评议党员一事进行核查,已根据核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2022年11月15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规则要求做好2023年度党员发展工作。

8.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12)针对专业人才紧缺问题

一是计生稽查大队和原卫生监督所已经合并,人员已整合。二是2022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名专业卫生执法工作人员目前已上岗。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了2023年专业执法人才招聘计划。三是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协助开展涉及学校卫生、职业卫生领域的检测活动。

(13)针对业务培训不规范问题

一是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在召开培训会议之前,召开参与人员工作筹备会议,认真讨论培训会议内容和各项流程,严格落实会议组织人员职责分工(安排人员接待、签到、记录等),及时收集会议资料。二是制定2023年卫生监督协管员业务培训计划,细化培训内容,认真准备好培训资料。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主动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持续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再次倒查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卫生监督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大队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巡察成效推动卫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7185056;邮寄地址:望江县华阳镇和谐路卫生健康委员会二楼;电子邮箱:958043073@qq.com。

 

中共望江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支部委员会

                                                                         2023年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