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中医医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1日至1130日,县委第巡察组对望江县中医医院开展了巡察。2022年212日,县委第巡察组向望江县中医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抓好巡察整改任务

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望江县中医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巡察反馈落实工作与党的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及医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望江县中医医院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院办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党委到职能科室,统一调度,明确责任分工,认领整改责任清单,集中分析研判问题,从上到下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提高整改责任意识,积极落实整改。

三是制订方案,细化措施。围绕巡察反馈三大类16个方面21个问题和8条巡察意见建议,逐项梳理,深刻剖析,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定整改路线、时间。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党委逐项梳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落实到位,逐一销号。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

1)针对县中医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次数较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在临床医生大会、二级机构例会、“三会一课”、行政早会、科室早会上学习;鼓励广大临床医药护技人员加强学习积极报考高级职称;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二是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奖励学术发展上有成就、有贡献的临床医药护工作人员,加大中药饮片使用的奖惩机制,提高本年度中药饮片使用率,成立小针刀治疗中心。发挥康复治疗中心中医特色,加强肿瘤科、中医妇科及治未病科的建设。加大推广各科中医适宜技术和各护理单元中医护理技术。

2.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定位不够

2)针对2020年和2021年连续2年市医保局例行检查发现中医院均存在不合理收费、重复收费等问题

一是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关于医疗保障法规的学习。二是建立医疗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及医保基金的监管制度,列出每月一次的规范诊疗行为医疗质量督查及医保督查结果问题清单,按相关条例、法规及医院相关制度追责到个人,处罚到位。三是将规范诊疗行为和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常态化。召开医务科、医保办、护理部、信息科、检验科等科室联合会议,处理相关问题,发现一起解决一起,不留后遗症。

3.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差距

3)针对县中医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工作专班、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几次被县扶贫办通报问题

一是开展帮扶责任人再培训工作,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履职尽责、措施落实情况督查考核。二是优化调整医院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对象,为帮扶人做好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避免一个帮扶人负责多个村的帮扶户等情况。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

4)针对县中医院对医疗过失行为的处罚未形成相关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处罚过轻问题

一是管理敢于较真碰硬,按制度规则办事。二是加强医务人员诊疗行为规范的学习并加强日常考核,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三是制定医院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和医疗安全生产奖励管理办法,严格兑现考核。

(5)针对院领导层权威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党委组织,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执行院长办公会议精神处罚意见。二是加强完善医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员工奖惩办法。三是持续开展“以案示警”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四是院纪委加强对院长办公会议处罚结果落实的监督,对当事人进行约谈。

5.招标采购不合规

6)针对医疗器械倾向性招标问题

一是核查医疗器械倾向性招标问题,根据核查结果进行处理二是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完善招标制度和流程,加强对设备招标制度和流程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三是院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医疗器械招标。四是加强与其他医院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7)针对高值耗材采购缺乏竞争性问题

一是规范采购流程,院纪委全程参与监督。二是梳理医院高值耗材配送合同,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签订高值耗材采购配送合同。

6.违规使用过期药品和医疗器械

8)针对违规使用过期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处罚问题

一是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加强医务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及院内急救药械管理制度的学习。二是加强科室管理,落实全院急救药械定期检查制度。科室对急救药械管理每月开展一次自查三是成立院内急救药械质量督查组,由药械科会同纪委办、医务科、护理部定期和不定期对各临床、医技科室进行急救药械检查,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并跟踪落实。

7.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

9)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全院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再认识,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三是强化管理,建立完善考核评估和问责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廉洁自律制度,院纪委加强监督,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加大查办违规违法案件的力度。

8.绩效考核、出差补贴有失公平

10)针对县中医院绩效考核方案未进行公开,许多职工对方案不知情问题

一是尽快推行新绩效考核方案,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新绩效方案正式运行前深入职工群众征求意见,并上职代会表决。二是完善工会职代会组织机构。推进落实工会职代会的选举,建立健全工会职代会组织架构,完善职代会制度。三是规范院务公开制度,强化院务公开公示。四是完善管理层绩效标准相关手续及原始资料整理。五是制定医院出差管理报销规定制度。

9.财务清理不及时

(11)针对财务清理不及时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存在的风险点,加强风险管控。对前期往来款项进行集中清理,制定医共体医保基金划拨计划清单。二是制定医院往来款项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权限和管理流程。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

(12)针对县中医院公务接待费不仅未按要求逐年递减,而且呈连年上升趋势,上升幅度还较大问题

一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完善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程序,规范落实“一函三单”规定。载明公务接待对象及陪餐人员数量。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就餐标准,不超标准。三是严格控制2022年公务接待费。四是财务科规范报销审批流程,严把审核关。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选人用人不严谨

(13)针对县中医院2020年公开选聘医务科干事不严谨问题

一是核查选聘医务科干事程序,根据核查情况进行处理。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对照干部选拔任用的各项规定,严格规范制定选人用人制度。三是加强选人用人管理,对选聘程序全面落实、及时公示、全程跟踪。

12.二级机构配备不合理

(14)针对二级机构行政岗位负责人长期未交流轮岗问题

一是提高对二级机构行政岗位负责人交流轮岗重要性的认识。调动岗位负责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锻炼复合型人才。二是建立二级机构行政岗位负责人轮岗交流制度,对岗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定期轮岗制,医院根据情况每4-5年轮换一次。三是重点岗位如财务、人事、设备、药剂等重点岗位梳理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岗位人群的监督管理,对重点环节规范管理流程,强化监督管理。

(15)针对部分综合性行政科室人员组成不合理问题

一是定期组织医保办业务人员学习培训,加强对各级医保政策的学习和领悟。二是加强人才招聘和培养工作,按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及医共体医保办标准配备到位,优化医保办人员组成。三是综合协调财务科、信息科加强医保监管。定期召开相关职能科室联系会议,不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制定相应的人才配置计划规划,完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结合三级中医医院创建目标,谋划医院职能科室及相关临床科室的科学设置。

13.管党治党不力

(16)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个别党员素质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职到位,强化执纪追责问责。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定党员日常教育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三是配合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委纪检组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运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管控。

14.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17)针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提高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政治素养。二是研究制定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三是院纪委全程参与组织生活会,对开展情况进行监督。

15.组织生活不严肃

(18)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相关制度的学习。二是加强“三会一课”的业务培训。三是完善制定“三会一课”制度,并按计划落实。院党委每季度对各支部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19)针对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二是加强对各支部换届选举程序培训,各支部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制度,规范换届选举程序。三是加强院内党委监督管理,党委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督查。

16.落实上级检查、巡察整改不到位

(20)针对落实上级检查、巡察整改未做到举一反三问题

一是加强医保政策知识的培训学习。二是建立药械、医保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配齐职能科室人员,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三是定期组织召开医保协调会议,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四是对照医保药物目录和《安庆市医疗服务价格目录》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并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做到举一反三。

(21)针对未形成长效机制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审计中发现的乱收费问题常抓不懈。医务人员加强对医保规范收费的培训学习,提高服务意识。二是建立药械、医保工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大制度执行落实力度,定期组织召开协调会议,确保相关工作常态化。三是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能,对医院各项制度措施执行加强监管。

三、巩固整改成效,转化提升工作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长期巩固,常抓不懈。

(二)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强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强化干部的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四)持续健全长效机制建设。充分运用好巡察成果,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最大程度发挥整改工作成效,使基层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7171391  15155642229;邮寄地址:望江县中医医院办公室 电子邮箱:105447684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