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扶上马走一程

       近日,《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发布,全面回顾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的伟大历程。其中提出,稳定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对脱贫县要扶上马走一程,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是党和国家的顶层部署和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时强调,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是纪检监察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重要体现,也彰显出纪检监察战线担当党的历史使命的政治自觉。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人心工作。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历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打下了坚实的作风和纪律保障。以2020年为例,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惩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督办典型问题15件,全国共查处有关问题6.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7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万人。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专项监督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但也应看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相对贫困和返贫风险还会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也会长期存在。这意味着,聚焦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决不能松懈。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目标在于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方面,用好专项监督和专项巡视的利器,加强脱贫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发生的吃拿卡要、假公济私等问题,必须决不手软、坚决整治。推动基层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推动基层干部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才能确保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第一线,落实到人民群众内心里。

  上坡路最难走。脱贫不脱监督,正契合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脱贫群众最担心的问题,是帮扶工作变松弛懈怠、帮扶政策变宽泛乏力。诸如文山会海、材料考核之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锁住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像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像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更是被老百姓深恶痛绝。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也是拓展深化基层减负成果、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大事。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为广大农民谋幸福,见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怀。久久为功开展好过渡期专项监督,必能助力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善作善成,镌刻下新征程新阶段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