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彻头彻尾的虚假报告

       8月28日,针对美国情报部门发布溯源调查报告,我外交部发表谈话表示,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美方还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当地时间8月27日,中国驻美国使馆也发表声明说,报告没有给出美方想要的确切答案,再搞下去,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它的调查本身就是子虚乌有、反科学的。

  通过情报机构搞出的所谓溯源报告,不可能得出任何科学结论。美国情报机构历来劣迹斑斑,“撒谎、欺骗、偷窃”是他们的惯用伎俩,无中生有的栽赃嫁祸已多次上演。而病毒溯源,是一项极其严肃的科学工作。鼠疫、黑死病、1918大流感、埃博拉病毒、艾滋病……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病毒溯源调查都极其复杂繁难,充满不确定性,需要科学家依照科学规范进行十几年、几十年的艰苦研究,有些甚至今天仍未得出最终答案。面对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美国居然由情报部门主导、在90天内炮制报告,严重违背科学规律、科学范式,怎么可能是科学、可靠的溯源?

  美式情报溯源也根本不是为了寻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实真相,只是为了利用溯源问题进行政治操弄。美国是全球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向外扩散病毒最严重的国家。最近,美国疫情发生的时间线不断提前,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罗莱纳大学生物实验室同新冠病毒的联系疑点重重。然而,美国政府却避而不答、讳莫如深,还不断为此设置障碍。美方搞情报溯源,就是想回避自身问题,推卸抗疫失败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

  美方声称中方不透明,这完全是为其推动政治化、污名化寻找借口。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今年初,国际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在华进行了为期28天的考察研究,并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权威、专业和科学的结论,为全球溯源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楚,病毒溯源最该调查的是美国自己。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日前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如果有关方面坚持认为实验室泄漏不能排除,就理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美国是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又是世界上唯一反对核查的国家。如此自相矛盾的立场,如此多的疫情疑点,如此严重的疫情传播,理应接受调查,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国际社会正日益看清美式情报溯源的荒谬,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多国表示,欢迎世卫组织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认为这份科学报告应该成为推动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

  病毒越顽固,人类就必须越团结,越遵循科学原则防控疫情,开展溯源。只有本着命运与共的精神,沿着科学的道路、以科学的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合作,才能战胜疫情、找到病毒来源。美国逆潮流而动,蓄意让情报部门搞所谓病毒溯源,毫不尊重科学原则、毫无公信力可言,只会对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历史将证明,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的溯源报告,不过废纸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