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切实扛起监督责任

自《规则》出台以来,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把《规则》作为开展派驻工作的行动指南。近期,县委办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积极对接,15个驻在单位相继以召开班子扩大会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进行传达学习。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规则》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作出全面规范,为派驻机关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证。《规则》的出台让派驻工作更有底气,今后县委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严格按照《规则》要求,紧密结合驻在单位工作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二是进一步强化《规则》学习。派驻机构主动抓好自身《规则》的学习贯彻,进一步理解《规则》的要义和精髓,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派驻监督的政治要求,立足派驻工作实际,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监督工作成效。同时要持续不断抓好驻在单位《规则》的学习贯彻,引导派驻单位深刻认识和理解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是监督和被监督关系,并按《规则》要求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工作。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规则》出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全面贯彻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关键时间节点监督,协助单位班子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双招双引”、信访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明细责任清单,促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县纪委监委工作部署把全年的党风廉政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列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责提示单》,与15个驻在单位的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的负责人点对点进行工作对接,要求各驻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坚持把党风廉政工作做在日常、融入经常,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近期对6个单位干部职工出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后持续不断加大各类监督检查,注重从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让驻在单位的干部职工深深体会监督就在身边。四是理顺工作关系。自觉委机关领导多请示多汇报,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和室地组协作机制,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始终以硬朗的作风赢得党心和民心,塑造良好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