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倾听党史故事 坚守初心使命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效果,使全体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光辉历史的理解和感悟,日前,望江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纪录片《渡江第一船》,倾听党史故事,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渡江第一船》真实地展现了包括望江、无为、巢湖等地沿江人民群众帮助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雄浑历史场面,纪录片以宏大的视野和真实的细节,讲述了渡江战役期间,沿线人民克服各种困难为解放军战士筹集船只、粮草、筑路架桥、冒着炮火运送大军渡江的光辉事迹和解放军战士们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塑造了一批可歌可泣、无畏顽强的英雄模范形象。

片中,解放军老战士、渡江支前船工及亲历者讲述了他们渡江的亲身经历,展现了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波澜壮阔的场面和那段悲壮的历史。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和重现的场景唤醒了大家的革命记忆:在繁昌县荻港附近的夏家湖登陆的中路突击集团的“渡江第一船”,也是整个渡江战役最早登上江南第一船上的12名战士在随后解放上海的战斗中全部英勇牺牲;无为县支前船工倪昌龄回忆,在炮火纷飞的渡船上,两名战士,一个18岁,一个19岁,被国民党轻机枪打中,一个牺牲了,一个大腿断了;望江县漳湖镇支前船工董玉发讲述,亲眼看到回民突击队船工丁宪良、马吉荣在渡江途中不幸中弹牺牲的悲惨经历……

视频观看后,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国的风雨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再次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