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发挥协作效能 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

“村党支部会议是否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村财务报账是否履行了‘一事一议’程序?村监督委员会公章是否由村纪检委员保管?”这是近期望江县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党务村务专项督查的场景。

此次开展专项督查,是县纪委监委提升基层监督质效的有力体现。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立足职能职责,围绕高士、太慈、赛口、漳湖4个乡镇,开展跨乡镇监督检查,破解熟人难题,阻断人情干扰,充分发挥靠前监督、联动监督作用。紧盯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重点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第一线”“零距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2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1个。

在督查期间,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还深度走访当地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宝贵意见。紧盯职能部门在服务效能、公正执法、工作作风、清正廉洁等方面问题,助力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找准“靶心”。今年以来,共开展企业走访5次,发现并上报问题9个。

“纪检监察协作区牵头开展监督检查、走访调研,可以有效发挥距离‘近’的优势,破解‘管到看不到、看到管不到’的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推动协作区更加实体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多的监督治理效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