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挖掘特色资源 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

       “手机扫码不仅能听清廉故事、看警示案例小视频,在锻炼时还能接受教育,真不赖!”近日,在河南省浚县屯子镇街心公园,村民蒋连军在扫码观看了于成龙等人廉政勤勉的故事后,对这种容廉于景的方式赞叹不已。这也是鹤壁市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感染力的一个真实写照。

  鹤壁有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宝贵的革命文化资源,当中蕴含着丰富廉洁元素。今年4月,该市出台了推进清廉鹤壁建设的意见,着力推进清廉文化等7大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建设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生态,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脍炙人口的唱词出自豫剧《七品芝麻官》,该市借助本土“芝麻官”品牌,先后推出了《七品知县卖红薯》《大石岩》等20多部体现廉洁文化主题的原创作品并进行演出

  鹤壁市纪委监委还整理了鹤壁本土勤廉人物故事,编印《鹤壁古今清官廉吏故事》等廉政书籍,发放至市、县、三级图书馆和村文化书屋,让干部群众感受和传承这些历史人物为人为官的优秀品质涵养全社会崇廉尚廉价值体系

  鹤壁有着众多革命历史遗存,红色廉洁文化资源丰富。该市纪委监委挖掘历史文化名胜、旅游景点中蕴含的清廉资源,使之成为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场所,培育了山城区石林军事会议旧址、浚县中原抗战第一村、淇县大石岩红馆等一批红色廉政教育基地,推出“红色廉洁文化旅游线路”,让红廉文化真正“活”起来,“动”起来。

  鹤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渠道,推动形成清廉鹤壁建设全域推进、全业共创、全民共享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