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为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总投资104.6亿元,是国务院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是安庆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在望江段总投资超过30亿元,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望江县泊湖流域防洪问题,对于促进我县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可是3月初妈妈的一通电话,让我立刻警醒起来。妈妈说:“老二呀,明天星期六休息,你帮我找个水电工师傅,再买一根质量好的污水出水管道回来,就是用来接通我家安置房屋与污水管网工程之间的排水,邻居们都说不接的话,以后污水管网建好之后,这个管子就不好接了,要拆掉污水管网的井口才能接管子,会很麻烦,我跟你爸年纪大了,不知道买哪种材质的好些,记得明天一定要来,污水管网已经做到我家门口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认为老百姓安置房屋不是应该在工程全部完工之后,直接交付装修就可以了吗?为什么还要老百姓自己掏钱买管子呢?虽然一根管子值不了多少钱,但作为驻县水利局纪检组组长的我意识到这里肯定有问题。

重点在建项目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纪检工作千头万绪,就算只是一根管子,但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从来就不是小事。于是我立马联系水利局负责安置点基础设施工程的同志对事情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解。原来是因为华阳河蓄滞洪区河南居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工程与安置房工程建设主体单位不是同一单位,在前期设计时,遗漏掉了接通安置房屋与污水管网的管子,开发商为了省钱,就买了劣质的管子接水口,然后时间长了有些水管破裂,老百姓不放心就自己买管子安装。第二天,纪检组联合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直接去施工现场,要求施工方按照行业质量标准全部更换管子,确保后期不能因为排放污水接口管子质量出问题施工方表示对反映的问题照单全收,也承诺在月底整改到位。

下一步,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将对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落实整改不彻底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将继续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围绕农业农村工作中的民生项目建设等工作,对项目工程招标、施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严格标准,强化督查,更好发挥监督执纪作用,既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也为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有序快速推进保驾护航!(徐二梅、黄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