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抓早抓常廉洁教育 护航年轻干部成长之路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进一步提高廉洁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力,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近日,望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团县委组织全县170余名年轻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3-1.jpg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廉洁教育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为年轻干部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紧盯关键时间、重要岗位,开展系列廉洁教育活动,突出教育倡廉、以案说廉、文化宣廉,常态化打好廉政“预防针”,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

从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入手,深入挖掘黄梅戏、挑花等本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编排廉洁题材黄梅戏、编印廉洁人物小故事,教育年轻干部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内心深处形成廉洁自律、奉公为民的自觉。充分提炼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公而忘私等廉洁元素,通过组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听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坚定信念、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紧盯入职报到、职务任免、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年轻干部成长周期中的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纪法规学习、集体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等,在履新之际划红线、吹廉风,从严把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起步关”。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处置,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全县共进行廉政谈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54人次。

该县纪委监委打出廉洁教育“组合拳”,通过发送廉洁短信、组织参加旁听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诵读经典家训、开展廉政家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算好“廉洁账”,守好“履职关”。以年轻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由专人进行动态管理,根据实际变化进行更新完善,关注掌握其“八小时外”的兴趣爱好,为年轻干部精准“画像”,对苗头不正的及时纠偏,扣好“第一粒扣子”。

“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