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望江县第四中学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8日至4月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望江县第四中学开展了巡察。6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望江县第四中学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望江县第四中学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望江四中党支部成立了党支部书记、校长为组长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协调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整改事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分类整改,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贯穿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限时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

(四)建章立制,确保长效。学校党支部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有欠缺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欠缺问题

一是落实了《中共望江县第四中学支部委员会工作计划》及《理论学习计划》,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二是坚持“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不定期通报学习情况,把学习结果与对党员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三是组织全校教师参加教育部办公厅开展暑期教师研修培训要求学习《黄大年:至诚报国 振兴中华》,撰写心得体会。四是党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党小组开展活动的及时监督和管理,保证党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活动。

2.学生身心健康关爱有短板

2)针对心理健康教育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暑假期间通过“微信群”向学生开展了防溺水教育和心理健康等教育,做到学校放假,对学生的教育不放松。二是开学后邀请心理专业人士来校开展面对面心育活动。三是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摸排,建立健康档案,对重点人群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3)针对营养健康学校建设有偏差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文件,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学校原小卖部停办,货物清空并搬离。三是按《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文件精神规范经营范围,明确规定不得对学生售卖各类高糖高盐高脂食品。四是更换了食堂主管和主厨,提高服务质量。五是改善了食堂用餐环境。六是加强监管,发现食堂管理、经营等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3.校内资助政策实施有梗阻

4针对校内资助政策实施有梗阻问题

一是支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按不低于学校事业性收入的3%提取校内资助专项资金用于学生资助。二是完善了《望江四中校内学生资助方案》。

4.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有差距

5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对两位教师进行批评教育,扣除两位教师缺课对应的绩效工资。二是通过官方渠道的疫情通报,及时研判防控形势,在暑假、开学前后宣传最新的防控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正常运行。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工作作风不实

6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一是在党政联席会集中学习了《望江县第四中学党支部落实“一改两为”开展“推进‘三新’做表率,立足岗位提质量”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进行了“一改两为五做到”再教育,强化科室作风建设。二是对教务处、教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工作中举一反三,强化处室工作的预审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6.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

7)针对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

一是党政班子学习了《望江县第四中学项目管理办法》,强调项目实施、管理的规范化。二是落实了项目资料的自查,收集了该项目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相关佐证材料。

8)针对未按照规定扣除质保金问题

一是对“校园监控设备采购项目”重新梳理,校园监控设备采购项目质保金施工方在中标之后按工程中标价5%交付给了教育局会计核算中心。二是召开基建小组工作会,强调施工资料整理归档。

9)针对监管实施不严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望江县第四中学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工程实施的规范性。二是对该项目工程中巡察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梳理、回应。

7.对外发包、采购不严谨

10)针对食堂和物业管理对外发包不够公正公开问题

一是党政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望江县第四中学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食堂和物业管理发包等重大事项必须严格遵循“三重一大”原则,按规范程序操作。二是食堂和物业管理承包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汇报,确保外包规范。

11)针对设备采购不严谨问题

一是学校辅助用房条件有限,当初建的党员活动室,因教育信息化2.0升级改建成录播室。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规范使用,减少资金浪费,提高使用效率,将原小卖部改建为党员活动室和健身活动室,提高利用率。

8.征订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

12)针对征订推荐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问题

一是学习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教材征订方面的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规范意识。二是已与县新华书店沟通,严格按上级要求,征订市教体局评议推荐的《同步练习册》。

9.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13)针对财务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对报销单据进行了核查,要求经营单位重新补开税务发票。二是暑期安排财务人员去合肥培训学习,提高财务人员思想认识,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对学校财务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整。

14)针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不及时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学习了个人所得税法相关内容,提高纳税意识,增强法纪意识。二是学校对相关岗位人员进行调整,明确了岗位职责。

15)针对违反规定报销交通补贴问题

一是党政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望江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文件《关于印发<望江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二是经过核算,追回私车公用补助费用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16)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党支部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和能力。二是党支部对任命相关同志组织了民主测评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党支部综合评价认定该同志可以留任培养。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11.团建工作重视不够

17针对团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党支部班子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强化党支部对团委工作的领导。二是党支部经分析研判动议、选拔、推荐四位教师充实到团委班子,确保团委工作运行通畅。三是吸收班级优秀团支部书记进入校团委工作。四是积极与上级团组织沟通,启动了望江县第四中学第三届团委换届工作。

12. 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

18针对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问题

一是支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二是完善了《望江四中党支部议事程序》。三是召开支委会或者支委扩大会时,非党员副校长列席会议讨论人事、财务、“三重一大” 等问题。

13.组织生活不严肃

19)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走形式问题

一是支部委派纪检委员与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二是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在微信群里不定期晒“学习强国”积分,并将参与度和学习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党员依据之一,利用党小组活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

20)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掌握了党员发展流程图、时间表。二是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三是党支部组织党内外群众对相关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岗位履职等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结果良好。

14.整改措施不力问题

21针对整改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对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学习、加强对教育发展形势特别是职业教育发展形势研判。二是制定了《望江四中三年滚动发展规划》。三是加强了对教师管理和教学管理,规范了请销假制度。四是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教师专业岗位技能等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五是购买了智慧黑板,增添了智慧教室和录播教室,配备了电脑、教师办公桌等。六是制定了《望江四中评先评优方案》,向一线教师特别是高三教师倾斜。七是四中校园已纳入望江县职业教育中心技能实训改扩建工程。八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考、招聘等渠道,引进了音体美教师。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5799336;邮政信箱:安徽省望江县华阳镇白云南路;邮编:246200。

 

中共望江县第四中学支部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