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坚持“三抓并举” 推动理论学习务求实效

“各位副书记、常委,尤其是驻点办案的班子成员,要注重理论学习,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带着问题去学,不能搞形式主义,宣传部要及时提醒,见缝插针的组织集中学习。”近日,在望江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今年以来,望江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引导理论中心组成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核心、守规矩、重监督、严自律、作表率,使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促进学习成果有效转化,为全面提高县纪委监委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共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

学习内容,聚焦于“准”。精心挑选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民法典》、《政务处分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案例材料以及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等,内容丰富、重点明确,切实加强理论中心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结合实际学,深化学习效果,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习管理,立足于“严”。坚持严字当头,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学习机制,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习计划和内容由委机关宣传部拟定、收集,报送至分管副书记审定后实行。宣传部提前准备好学习资料,会前发至中心组成员,并做好会议签到和记录。中心组成员自觉参加集体学习,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营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良好氛围。

学习形式,着眼于“活”。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传统领学领读学习基础上,注重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观看视频+交流研讨、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的方式开展,给理论学习加“味”,让理论学习变“活”,激发中心组学习热情。在外办案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充分利用业余零碎时间开展自学,保证与机关学习教育同进度,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理论学习就覆盖到哪里。(付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