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丨十大反腐热词,勾勒年度反腐印记

       年末岁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2021年度十大反腐热词,回顾年度正风肃纪反腐热点。热词反映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反映群众对反腐的关切与期盼。网友们从自身实际出发,纷纷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赛里木湖的云:连续4年发布年度十大反腐热词,热词之“热”更是民心之热。每个热词背后都蕴含着全面从严治党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深刻内涵,反映了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强烈期盼。

  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融入“十四五”, 助力筹办“廉洁亚运”。图为杭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到杭州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建设工地走访,了解项目建设相关情况。(杭州市纪委监委供 鲍宇晗 摄)

  龙城小邹: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却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自我革命”被评为今年十大热词之首,投射出我们党鲜明的品格。广大老百姓坚决拥护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更好地为民服务。

  源乡山人: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各地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明换届纪律,对跑风漏气、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在干部和群众中形成有效震慑。驰而不息强化换届纪律是我们党纪律建设不断进步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党和政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优化干部结构的重要保障。

  鎏金岁月:行贿人“黑名单”成为热词,释放了国家重拳出击整治行贿的决心,也足以看出群众对贿赂腐败的深恶痛绝。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付出,行贿人“放长线钓大鱼”“温水煮青蛙”等花样众多的围猎手段不过是为了谋取私利。倘若党员干部放松警惕,甘于被腐蚀拉拢,就会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

  溱洧云英: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尽职尽责,对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抓好工作至关重要;一把手失职失责,就容易形成不良示范,带坏一方政治生态。加强一把手监督,是难点,也是重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有力促进对一把手的监督,使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

  近日,四川省华蓥市纪检监察干部实地走访,对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深挖“四风”问题线索,严防风腐交织。(四川省华蓥市纪委监委供 高丽萍 摄)

  yk小灰灰:十大反腐热词中,我对“风腐一体”这词印象最深。这个词鲜明释放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坚持严的主基调”决不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只要第一次触碰“红线”,不管问题大小,都应该立即拉响“警报”,守住廉洁自律“警戒线”,坚决防止由风及腐、风腐交织。我想,这既是刚性的纪律约束,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真正的关心关爱。

  风吹芦苇: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攸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极少数粮管干部本该承担起“国家粮仓”安全重任,却以陈顶新、监守自盗,沦为粮仓“硕鼠”,严重危害了国家粮食安全。对于“靠粮吃粮”的腐败分子就要严查到底,“拔出萝卜带出泥”,使这些贪婪的“硕鼠”们无处遁形。

  姚姚蓝天:监察官法的出台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上紧了行动“发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严格遵守办案流程,正确使用各项调查措施,不负监察官的身份。

  衢江桥头橙子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腐败问题总是变着花样出现,我们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