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湾镇: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为基层治理赋能

2022年以来,杨湾镇全面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织密织牢“小微权力监督网持续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广泛宣传浓氛围。在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宣传台,张贴宣传海报和平台二维码,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同时,综合采用LED屏播放、微信群转发、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持续推送“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和投诉流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力求深入人心。利用“双提升”走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反电信诈骗宣传等契机,镇纪委联合其他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持续扩大平台影响范围,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真正走进百姓身边。

强化培训增质效为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规范推广运用,镇纪委安排专人对服务平台业务进行集中培训,并要求各村专人负责平台业务,全面梳理、归纳、研判应公开尽公开的“小微权力”事项,重点聚焦村级党务村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财政拨付资金等热门话题,确保事项内容要素齐全,使乡村治理有章可循、有“单”可依。

注重督导求实效。镇纪委不定时地对村级“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工作开展跟踪督导,要求各村加强平台推广工作,及时查看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对在推广使用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解决,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为民的“惠民宝”。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小微权力平台上线以来,镇纪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和使用上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保群众反映事项“桩桩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杨湾镇:司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