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口镇南畈村:权力不再“任性” 干群心里敞亮

“过去,村里办低保、监测户申请、宅基地审批等,应该怎么办?如何办?心里不是很明白。现在不同了,办啥事情都有规定的程序,公开透明,办事也比以前顺利多了。”5月10日,在望江县赛口镇南畈村党群活动室内,说起如今的办事流程和效率,村民石结贵高兴地说。

让村民交口称赞的公开透明,与望江县全面推行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密不可分。近年来,安徽望江县积极落实“小微权力”村级清单制度,让广大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一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不仅为村干部上了一道“金箍圈”,让权力不再“任性”,更让办事流程规范透明,让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心里敞亮了起来。

家住赛口镇南畈村曹二屋的村民曹丙寅常年在外务工,对村里事情不甚了解,2022年底返乡后,他得知村上事务办理内容、流程都公开,便赶到社区服务中心,及时了解自己所需事项的办理流程。“现在这份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让我们老百姓一目了然。比如说交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等,按照流程来找人很方便,只要我们把材料准备齐了,片干还为我们全程代理。”曹丙寅说。

赛口镇南畈村党总支书记江卫东表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既是广大村干部行使权力的“指路书”,也是规范用权的“紧箍咒”,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变事后追究为全程监督的全面转变,对于从源头上预防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更加细化,做好“小微权力”,让民生实事及时得到办理,有效带动村务公开、人民民主监督等更加精细化,贴心化。(曹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