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让清廉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为切实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媒体、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度,河南省夏邑县纪委监委采取举办活动、挖掘廉政故事、打造阵地等多种措施,让清廉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在全县营造崇廉尚俭、崇廉拒腐良好社会风尚。

  年初,该县在“清风夏邑”微信公众号开办了夏邑话“廉”栏目,全县党员干部通过说廉洁、话廉事、享廉得,分享廉政时评、廉政故事等文章,传递清廉之音,受到乡镇及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特别对青年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今年上半年,共刊发夏邑话“廉”55期。

  夏邑古代廉吏人物是今年该县纪委监委重点挖掘的一个主题,各乡镇积极组织当地村委会、学校等人员,深入挖掘本乡镇古代廉吏人物以及廉政家训家规和廉政故事。目前,已创作了《李奕畴赴任》《陈陛卖字》《宋代廉吏名臣李惟清》《一代廉吏彭好古》等一批廉政故事,有的还被改编为戏曲和动漫,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教育作用。

  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是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建设的主线。为此,该县纪委监委选择了基础较好、产业发展较快、村容村貌美观的村,重点打造廉洁文化示范村。将廉洁文化标语、版面、橱窗以及廉洁家规家训等内容有机融合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使廉洁文化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截至目前,已建设韩道口镇西顾厂村的廉洁孝贤文化、桑堌乡大李庄村的公正文化、郭店镇谢庄村的廉洁漫画以及孔庄乡八里庄村的红色廉洁文化等21个廉洁文化主题示范村。